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遊記]抓住青春的尾巴之機車環島去01-事前準備篇

抓住青春的尾巴,來去環島吧!


環島,這一件事情在心中已經醞釀許久了,最早的計畫是想要一個人去旅行的,不過當把這件事情告訴弟弟之後,他說他也想一起去,心理想著,也好,兩個人出門也彼此有個照應,而最幸運的是,老弟居然在我們決定好日期之後就收到兵單了,剛好是他回家之後的第三天,不過不幸的是,出發前天天看氣象的我,看的越來越傷心...不過最近幾乎都是陣雨的類型,只要不是一直下雨的天氣,應該就會好走很多,所以,祈禱吧!



這次的行程大概是這樣的:從新竹出發,回到豐原跟老弟會合,做逆時鐘的環島,比較特別的是,這次要效法一些環島過的前輩,要前往台灣本島四極點,也就是極北:富貴角燈塔、極東:三貂角燈塔、極南、鵝鑾鼻燈塔以及極西:七股燈塔。

最早的想法是一個人騎到哪睡到哪,不安排住宿點,不安排路線,後來時間慢慢接近,我還是害怕了,所以還是把路線跟住宿的地方定一定,當然,環島的目的在於環島,住宿有個棲身之所就好了,所以也盡可能在低價的狀態下找到可以接受的住宿摟!雖然當中最貴的是宜蘭的「東之旅民宿」,其實花蓮應該有很多更便宜的,我選擇東之旅,單純只是因為學生時代曾經帶著Tina一起在那邊住了兩天,對於這間民宿以及老闆、老闆娘的招待很懷念,前年跟一群胖子騎機車去花蓮那一次也沒有定到,所以這次平日,很簡單的就讓我定到了XD,想當年住兩天還跟老闆殺價哩!沒辦法,當時是窮學生阿...不過到現在老闆都沒有漲價倒是真的...(環島後更新:老闆當天說要少收我兩百塊,然後不附早餐,後來隔天早上起床看到老闆也準備要去田裡工作的樣子,應該是農忙其間吧!不然我超懷念他的早餐的 XD)

事前準備:
我的坐騎是一台老豪邁了,要上班的時候才買的二手車,當初車價兩萬元,到我手上也已經五年多了,大部分都是新豐、新竹跑而已,除了有一次從北橫跑到花蓮是最遠的一次、還有前幾天跟同事騎機車去司馬庫斯(那次用消費券去機車行坐了個大整理,換了後輪、皮帶、普力珠之類的花了三千多塊...),另外就是有一陣子為了省錢騎機車來回台北(真的很省,加一次油就可以來回...不過現在油價漲成這樣,不知道這樣跑會不會比較省,畢竟火車來回也不用180...),原本一直打算不想修車,因為真的平常很少用到他,頂多騎個三公里去火車站罷了,不過想想,生命還是很重要的,所以就先去把已經磨的很誇張的前輪換掉,然後皮帶那些傳動的東西機車行檢查過說還很新(我有跟他說我很少騎)不需要換,最後又多換了一個後避震器,那時候才知道,原來我避震器壞了,難怪我每次騎車都跟騎馬一樣跳來跳去,至於火星塞跟空濾,老弟說等我回豐原他幫我換,既然如此,這個錢就省下來吧!至於機油?到嘉義或台南再去換吧!

攜帶物品:
這次出門因為是機車出門,所以東西能少就少,大概就帶以下的東西:
一套的換洗衣物-天天洗衣服(所以帶了一點洗衣精放在300CC的超小保特瓶裡)...放冷氣口會乾吧?!
睡覺用的衣服-預防換洗衣物沒有乾至少可以安穩睡覺
禦寒衣物:雖然現在已經四月底了,可是騎車應該還是會冷吧!不過我原則上不要晚上趕路,都會在白天,有跑到山上的部分,還是帶些薄外套(因為厚外套一次就可以把包包塞滿...)跟長袖的衣服吧!
必備的雨衣(兩件式)-長途就是要有兩件式,另外還有雨鞋套
可以塞進背包的大塑膠袋-包包也怕下雨阿!兩件式的又不能背包包,其實有再想要兩件式+傳統一件式雨衣,這樣就可以下雨背包包拉
單眼相機-Nikon D90+18-105旅遊鏡+備用電池+16G+8G記憶卡
隨身相機-Canon A720IS+2G記憶卡+4組電池,單眼畢竟沒有辦法一直背在身上拿出來拍吧?脖子會斷吧?!
錢包及個人藥品、手機充電器、GPS充電器(話說我的GPS只是一隻便宜的Android手機,打電話常常會lag..所以就拿來當一個稱職的GPS,至於沒有吃到飽的手機怎麼利用他出遊?有空可以專篇介紹這個事情。)


基本行程如下:
第一天:新竹-豐原-北斗-西螺-虎尾-嘉義市
住宿:義興旅館 嘉義市中正路730號 05-2279344 價位:700 需全額預付
里程數預估:200Km

第二天
行程:嘉義市-奮起湖-達娜伊谷-七股極西點-台南
住宿:歡迎商務飯店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214號 06-2211526 600元 免定金
里程數預估:211km

第三天
行程:台南-旗津-萬巒豬腳-墾丁
住宿:布魯海旅店 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125巷32號 價位:699 需全額預付
里程數預估:180km

第四天
行程:恆春-墾丁-鵝鑾鼻-風吹沙-佳樂水-旭海-南橫-太麻里-台東市-台九線花東縱谷-關山-池上
住宿:池上民宿生機花園 台東縣池上鄉慶福路37號 08-986-595 價位:800元 定金400
里程數預估:240km

第五天
行程:池上-瑞穗牧場-往台11線海岸公路-慕谷慕魚-鯉魚潭等花蓮景點
住宿:東之旅 吉安鄉福興路366巷7號 03-8523623 價位:1200 免定金
里程數預估:175km

第六天
行程:花蓮-七星潭-太魯閣-武嶺-台八-台七甲-台七-台七丙-礁溪
住宿:三光溫泉旅館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5段85號 (03)988-2128 價位:1080元 定金300
里程數預估:283km


第七天
4/27(五)
行程:礁溪-頭城-三貂角(極東)-福隆便當-龍洞-陰陽海-八斗子漁港-基隆和平島-金山鵝肉-富貴角(極北)-淡水-八里-濱海道路-回新豐
住宿:回到租屋處
里程數預估:213km

七日總里程數預估:1500km(當初跑花蓮來回也才七百多...)

到時候再來看看里程數是多少,現在,就保佑給我個好天氣吧!

(PS:回來後里程數超過1700km....累阿)

台東的海岸線真的很棒!


下一篇:抓住青春的尾巴之機車環島去02-day1(三義桐花、北斗肉圓瑞、雲林丸莊醬油工廠)

抓住青春的尾巴之機車環島去 全文列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