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2014挪威10日豪華之旅]52尾聲:挪威旅遊心得分享

去了一趟挪威,第一次體驗長途飛行,第一次體驗下雪的感覺,第一次看到峽灣,第一次看到冰河,我一直期許自己能夠認真的旅遊,以下有些小小的心得跟關於挪威的小知識,給有意願前往挪威旅行的朋友們一些參考摟!

1. 這次搭乘泰國航空前往,基本上泰國航空的空服員我覺得英文還蠻難懂的,不過對於英文很好的人應該沒差,是我自己英文太差,不過泰國航空的東西很好吃,然後跟他要可樂有機會拿到一整瓶的可樂!另外,泰國航空的個人娛樂機有USB插頭,其實只要你隨身攜帶USB線就可以幫手機充電,而且裡面可以查詢到你在機上的餐點有哪一些可以選,這相當方便。

2. 曼谷機場有提供免費WiFi,可是要去登記資料才可以使用,所以超級麻煩,我們轉機的時間不長,所以就沒有去申請了,另外,曼谷機場有的要進候機室之前,就要先驗票了,總之就看大家怎麼做就一起怎麼做就對了。

3. 挪威地廣人稀,土地台灣十倍大,人口只有500萬,首都人口大概也才55萬,光是板橋就有60萬了,所以都市的規模也比台北小,挪威不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但是不是因為他們蓋不起高樓,而次他們選擇保留了天際線。

4. 挪威非歐元區,所以基本上歐元無法使用,除了鄉下的少數店家偷偷收歐元,就像台灣有些商店會偷偷收人民幣一樣,挪威的貨幣是挪威克朗-KR(瑞典有瑞典克朗,總之不是叫做克朗就一樣),當初我去的時候匯率大概5.1:1,也就是說,1KR可以換到五元台幣,但是,在台灣沒有辦法換到挪威克朗,所以真的要換的話,必須準備好歐元,到挪威機場再換,但是導遊說法:匯率相當差,不如刷卡。


5. 挪威信用卡很方便,所以這次我只帶了120歐元去挪威,可是完全沒有用到,一來是領隊說,機場換匯匯率很差,用信用卡比較划算,而來,信用卡真的很方便,我這次去挪威,全部使用信用卡,唯一無法使用的是在Bergen的一家冰淇淋店,他們只收挪威本國發行的信用卡,這真的是少數,另外,不管VISA、MASTER、JCN甚至AE卡,都可以使用,連Bergen路邊魚市場都可以刷卡,很厲害的!話說那個路邊癱,何止收信用卡,連人民幣、日圓都收了!

6. 挪威物價很高,首都Oslo是全球物價最高的地方,挪威去超市買東西,標價跟台灣差不多,也就是說,你去7-11買一瓶可樂大概30kr,其實大概就是150台幣,所以,我在挪威一瓶汽水都沒喝到過,至於喝水呢,跟日本一樣,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了,不過導遊有建議說,如果是飯店的水龍頭,如果他是有冷熱水的部分,要切到完全冷水的部分才喝,因為熱水管的部分比較容易有生鏽的問題,不過因為溫度很低,所以直接喝冷水的話牙齒不好的人會很酸軟的。

7. 挪威人都會說英文,所以英文在那邊就可以溝通了,不過他們自己講話會說挪威文,基本上不可能聽的懂,不過部分挪威文長的很像英文,可以多少猜一下,例如Takk = Thank,Buss = Bus之類的。

8. 挪威吃東西其實很無趣,歐洲人很習慣吃冷食,即使是早餐也是這樣,所以早餐我們天天都吃燻鮭魚,然後主食是麵包,總之,那就是歐洲的飲食習慣,另外,因為挪威似乎沒有什麼農業,所以蔬菜水果基本上都要進口,去飯店吃Buffet吃到罐頭水果很正常,要吃蔬菜就是生菜拉!熟的大概就是洋菇、香腸、蛋一類的,不過有些飯店會有炒什錦蔬菜,另外一提,他們的甜椒超甜超好吃!然後甜點隨便也都很好吃!

9. 挪威很常吃到北極蝦,去市場也可以買到便宜的北極蝦,最有名的伴手禮是牙膏狀魚子醬,其實他不是一般外面高檔餐廳黑色的魚子醬,只是用魚子加上奶油等等之類製成的抹醬,拿來抹麵包還不錯吃,價錢一條大概在25~30 KR之間,每一家超市價錢不一樣,即使是連鎖店,價錢也會不一樣,可是這樣價錢在當地算很便宜的,換成台幣拿來當伴手禮價錢也很適合。另外一個挪威有名的東西叫做開放三明治,就是OPEN SANDWICH,可惜這次我無緣吃到。

10.我們去挪威在四月底五月初,因為今年暖化,所以雖然說還不是旅遊旺季,可是大部分的路都開通了(冬天會雪封),但是氣候溫差很大,白天可以到17.8度,晚上可能只有一兩度,不過旅館都有暖氣,這倒是不擔心,另外,四月這個時候,晚上大概要到十點半才會天黑,不要想說天黑才要開始休息吃晚餐,會累垮的,

11.挪威的交通不方便,因為挪威地廣人稀,所以除非只做城市旅行,不然會相當辛苦,因為除了火車之外,還有國內航線、渡輪、巴士之類的選擇,而有些小地方一天可能就一兩班車,如果錯過了,那就可能只能找地方住宿了。

12.挪威基本上治安都很不錯,不過在大城市例如Oslo、Bergen還是會有乞丐,另外,大部分的人都很和樂,不過我們在Bergen有遇到一個瘋漢,以為我們是日本人或者是中國人,大聲對我們咆哮,叫我們滾出挪威,可能就是極端份子吧!不然其他在商店遇到的人都很和善,有些還會跟我們開玩笑聊天。

13.挪威買酒很不方便,超市裡面只買的到啤酒,好像要有酒牌的店才能賣酒,然後大部分的商店都很早關門,只有到大城市例如Oslo、Bergen才有比較晚關門的店,但是基本上,不能用台灣的角度來看所謂的比較晚,例如他們的Mall - Oslo City週末好像也只開到晚上九點而已,街上人就不多了!

以上另外還有想到的,就另外再補上摟!也歡迎有去過挪威的朋友留言一起討論分享喔!



[2014挪威10日豪華之旅]全文連結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