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新聞]熱感應紙的雙酚A溶出

這兩天有一個新聞,就是所謂的"雙酚A","雙酚A"目前我們最容易接受到的就是各種熱感應紙,最常見的就是ATM提款機、信用卡簽單、便利商店加值服務、優遊卡加值服務等等,然後因為新聞都講很快,也沒有把所有的報告都講出來,所以後來就去消基會的網站,以下我大概整理一下安全與不安全的部分:

安全的感熱紙(熱感應紙):
司密特感熱記錄紙
太平洋SOGO百貨的信用卡存根簽單
全家便利商店明細及收據
統一超商(7-11)明細及收據
ATM部分安全的有:郵局自動櫃員機明細表、中國信託、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以上我得到一個結論:我最常用的7-11加值、提款(中信)都是在安全名單裡面!哈哈!


-------
以下摘自消基會網站

本次28件樣品中,僅有10件未檢出雙酚A,其中1件為傳真用感熱紙,為編號1號「司密特感熱記錄紙」,1件信用卡存根,為編號8號「太平洋SOGO百貨」、2件便利商店明細及收據,為編號9號「全家便利商店」及13號「統一超商(7-11)」、6件銀行、郵局自動櫃員機明細表,為編號10號「中國信託」、11號「中華郵政」、12號「遠東國際商業銀行」、14號「花旗銀行」、15號「渣打銀行」及16號「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其餘18件樣品雙酚A溶出量在10至50 ppm(1 ppm等於百萬分之ㄧ)之間,其中6件為傳真用感熱紙,為編號2號「A4感熱傳真紙」(大潤發中和店)、3號「UNI-FAX 傳真記錄紙」(大潤發中和店)、4號「傳真感熱紀錄紙」(家樂福中和店)、5號「AURORA感熱記錄紙」(愛買板新店)、6號「Fujivoto感熱記錄紙」(愛買板新店)、7號「巨倫感熱記錄紙」(小北百貨中山店);11件為銀行自動櫃員機明細表,為編號17號「臺灣企銀」、18號「華南銀行」、19號「國泰世華」、20號「土地銀行」、21號「合作金庫」、22號「臺灣銀行」、23號「第一銀行」、24號「彰化銀行」、25號「台北富邦銀行」、26號「玉山銀行」及27號「聯邦銀行」,1件賣場收據,為編號28號「好市多」。

參考CNS「感熱紙」(草案)中規定,感熱紙中所使用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A之成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