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15土耳其12日之旅]17.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大教堂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第一大城,不過卻不是首都(首都在安卡拉),不過伊斯坦堡在歷史上可是有千年古都的經驗阿!所以也造就了許多的古蹟,其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大教堂了,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古蹟,伊斯坦堡有半個台灣大,所以光是伊斯坦堡,就很值得專程來一趟!




===== [2015土耳其12日之旅]全文目錄連結 =====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l)篇:
From WiKi:藍色清真寺就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土耳其語:Sultanahmet Camii)因為其中一個因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建於蘇丹艾哈邁德一世統治時的1609年至1616年。如同其他清真寺一樣,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包含一個創建者的陵墓、一所梅德雷斯(伊斯蘭學校)及一所收容所。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成為伊斯坦堡其中一個最受旅客歡迎的觀光勝地。

我們準備排隊進入清真寺,古蹟旅遊相信是土耳其重要的經濟來源,所以老是看到他們在維修古蹟...


這是清真寺其中一個門,好像散客是從這邊進去?我們是團客,要慢慢排隊


看不懂像是畫圖的阿拉伯經文


清真寺太大了,先換個廣角鏡再繼續拍吧!


穆斯林很虔誠,他們要進去禮拜之前,都必須先淨身,所以要在這邊洗手洗臉洗腳之類的


排隊中,看看下面萬頭鑽動的樣子 Orz



快到入口了,這邊會跟你說要穿著怎樣的服裝,男生不能穿短褲,女生必須要戴頭巾,你穿了短褲怎麼辦?女生沒有頭巾怎麼辦?沒關係,他們會免費借你!


這些歐美觀光客也拿到了免費借你的頭巾,大家開始研究怎麼綁


右邊藍色那個就是寺方提供的頭巾


要求很多,還必須要脫鞋子!所以他們還很貼心的幫你準備塑膠袋,讓你可以把鞋子裝起來,不過一時間空氣裡面的味道相當豐富!而且地毯上似乎有不知道多少人的腳汗在上面,如果你有安排來這邊旅行,記得穿雙襪子來吧!


進去之後更是萬頭鑽動,一團一團的旅行團都在找地方講解,目前看到的是側邊而已


即使是廣角鏡,大概也拍不到一半......


而且他不是全部開放的,大部分區域是圍起來的


直接來看影片吧!


天花板有豐富的馬賽克磚




彩色玻璃窗戶


看不懂的阿拉伯經文



這個來自歐美的男子,我猜他應該是很輕鬆的穿了短褲,所已被要求把雙腿包起來吧! XD


到處人滿滿


出口處有一個藍色清真寺的模型


離開清真寺穿好鞋子,真的好大,廣角鏡塞不下阿,可能要魚眼鏡頭了......


導遊說,我們先離開這邊吧!帶你們去好看的地方拍照!


走著走著,就是這個拉!!藍色清真寺!


而聖索菲亞大教堂,其實就在藍色清真寺的正對面阿!!為什麼旅遊節目都沒講勒 Orz...,而且另外一個知名景點:朵瑪巴切皇宮(Dolmabahçe Sarayi)、蘇丹後宮(Harem)就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後面阿!


而從藍色清真寺到聖索菲亞大教堂這條路上,還蠻多小販可以晃晃的,例如我們又遇到賣栗子的攤販,而且售價單調,100g 5TL,200g就是10里拉,300g還是15里拉,400g就是20里拉!阿不都一樣沒有折扣,還寫這麼多幹嘛拉


而聖索菲亞大教堂前面目前是滿滿的鬱金香,因為我們四月中旬到這邊的時候,剛好是土耳其的鬱金香花季,而身為國花的鬱金香(原產地可就是在土耳其喔!),政府當然會好好種一下給大家參觀參觀阿!這次有不少團員就是為了看鬱金香而來的!


警察經過,後座警察居然在划手機....後面那個攤販賣的是Simit(芝麻圈餅),然後左邊那個賣的是烤玉米(大部分一根1.5TL~2TL),不過說真的,還是台灣烤玉米好吃!


而旁邊也有許多幫你擦鞋的小販,聽說最神奇的就是土耳其的擦鞋,不但是幫你擦亮,你還可以選擇顏色,徹底的幫你把皮鞋變色!




聖索菲亞大教堂篇:
我想大家都知道,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的代表,而教堂是基督天主教的代表,兩種水火不相容的宗教,怎麼可以蓋的這麼近呢?

From WiKi:聖索菲亞大教堂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
在該教堂佇立的地點曾經存在過兩座被暴亂摧毀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在拜占庭雄厚的國力支持之下,由物理學家米利都的伊西多爾(Isidore of Miletus)及數學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設計的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便完成了其建造。剛竣工時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正教會牧首巴西利卡形制的大教堂,在1519年被塞維亞主教座堂取代之前聖索菲亞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奧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還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鑲嵌畫。日後又逐漸加上了一些伊斯蘭建築,如米哈拉布、敏拜爾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樓。
隨著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4年該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義。1935年2月1日,這座建築重新以博物館的身份對世人開放。

所以呢,現在其實嚴謹的說,這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博物館!


從側門進去(側門外面就有紀念品店跟簡單的餐飲服務)


光是進去教堂的外走廊,寬廣的令人震撼


進去教堂裡面之後,發現裡面有大概四分之一在整修!實在可惜阿!據說一直都有整修工作在進行阿


以宗教來說,這邊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因為你會看到基督教跟伊斯蘭教的象徵物同時存在!


你看看,照片正中間上面,那個應該是耶穌吧!結果左右兩邊卻寫著阿拉(阿拉伯文)!



以一般這種古老建築來說,看屋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論中西方都一樣,甚至仔細看看台灣的廟宇,也是很精彩的!


內部來說,都喜歡用誇張又低的吊燈!?


這邊有一個神奇的洞,據說你只要把拇指插進去,如果你可以讓你的拇指轉360度,那麼你的願望就是實現!


我們準備往二樓去看古蹟,而這條通道的建立,據說跟一位叫做瑪麗皇后的有關,至於瑪麗皇后,那又是另外一段歷史了!簡單的說,他是一個出身酒女的皇后~



到了二樓,一樣相當的寬廣!



二樓看向一樓,然後閃一下整修的地方,構圖變的好奇怪...


不閃的話就是這樣


話說,這就是以前皇帝幫瑪麗皇后準備的觀看台,讓他也可以躲在樓上看下面的狀況,看下去的狀況就是上面兩張圖


建築還是相當細緻


再來這就是有名的濕壁畫了,為什麼有名呢?因為這種畫相當的難做,必須要在水泥剛敷上牆壁的時候,趁水泥沒有乾的時候把畫完成,所以只要稍微有畫錯或者是溫度太熱太乾燥水泥太快乾,這個濕壁畫就會失敗,就只能把水泥敲下來重新弄過,而且這些話在當初被顎圖曼土耳其人佔領的時候,因為被改成清真寺,所以當時就被用水泥蓋上去,是後人發現才慢慢把他挖掘出來的...



近一點看



仔細看看,牆壁上還是會有一些基督教的壁畫,搭配旁邊阿拉的牌子,整個反差很大!


回到教堂一樓,看到這一區,他解說牌寫著:Gallery,完全不知到幹嘛的....


這個樓梯,應該是某些宗教儀式的建物吧!?只是我就不清楚這是哪一邊的...


這個陽光很充足的地方,是他們的圖書室喔!


這個就不清楚是什麼了?!


屋頂處處是驚喜!這也是基督教圖案


我猜這是人工水龍頭,讓你淨身用的....一切都是猜的...


要離開出口之前,他們突然在門上面放一個鏡子,結果可以反射到你後面的畫!


回頭看看才看到有這一幅很完整的基督教畫在上面!


準備離開聖索菲亞大教堂,這個門也不簡單


上面有各式符號,完全看不懂


難怪有所謂的聖經密碼 Orz...


真的很有趣,一走出來就看到對面的藍色清真寺 XD


聖索菲亞大教堂外面,一樣有讓教徒清洗的地方


這看起來也是清洗的地方,只是更高級,還圍起來不讓人靠近




===== [2015土耳其12日之旅]全文目錄連結 =====






Booking.com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