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15土耳其12日之旅之主題介紹]03 -跟團之土耳其必吃必喝

來到一個國家,一定要去試試看一些這個國家的特色,而來到土耳其,可以試試看Turkish Coffee(土耳其咖啡)、Döner(沙威瑪)、冰淇淋以及土耳其紅茶(Turkish Tea),當然還有例如各式各樣的烤肉、土耳其比薩-Pide等等,但是有些因為跟團的時間關係無法品嚐,只能期待下次有機會了!

首先來談談我最愛的沙威瑪,土耳其文Döner是旋轉烤肉的意思,其實很多地方都有賣沙威瑪,可惜這次只吃到三種,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去的話,我一定要大啖沙威瑪!

在我們第一天的伊斯坦堡飯店對面就有一家沙威瑪,不管今天已經吃過晚餐了,放好行李馬上就先來去買一下沙威瑪!


來吃一下,不過後來發現這一家沙威瑪是我們吃過最不好吃的 Orz..,而且是最貴的...


不過老闆一樣很有趣,還特地轉過來讓我們拍照,左邊是牛肉,右邊是雞肉,不過根據不吃羊肉的人的說法,他怎麼吃都覺得有羊騷味,好吧我沒什麼感覺 Orz...,我們這一條好像9TL還是10TL,有點忘記了,總之牛肉都比雞肉貴不少


基本上,只要是一根大肉串慢慢烤的都叫做沙威瑪,土耳其文寫作döner,旋轉烤肉,台灣一般都是包熱狗麵包,他們這邊比較多樣化,像我們選擇用卷餅的方式,旁邊可以看到很多配料,所以吃起來真的比台灣豐富很多!


來個開箱照



阿!!直接吃完了,忘記拍照片了!!簡單來說,因為他們的肉通常都比較乾(即使台灣也會加上大量的cream來讓整體比較濕潤),這一串吃起來真的還好而已,不過我們當然不會就只吃這一家....

回程回飯店的時候,看到了一家沙威瑪Döner,就進來點餐,然後,這一家比剛剛那家便宜好多,這次我們換選類似麵包的皮,結果牛肉才7TL,雞肉才3TL,加起來才10TL,前面那一家一個牛肉捲就要賣9TL了...,另外說一下,買沙威瑪台灣都習慣把錢給幫你做東西的人,不過他們伊斯蘭教很講究衛生,所以他們碰食物的人是不碰錢的,要進去裡面的櫃臺(KASA)再付錢


夾完之後還幫你用這個把麵包外面烤一下,超棒!而這家廚師也很有趣,一開始我想知道那個麵包有多大,How Big is this one (手比麵包的圖片)?,廚師誇張的用雙手張超開的說 very very big.....說完我們笑了之後,他才從櫃子裡面拿出麵包讓我們看 XD


回到飯店我們就開始吃拉!看看這個麵包,表皮微微的烤焦,裡面有豐富的材料,感覺就很棒!


飯店燈光昏暗不好拍,簡單來說,他裡面有酸黃瓜、番茄、生菜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醃菜類,最厲害的是,他們還放薯條!!!


來看看牛肉這一個,薯條就明顯多了!


我們切一切大家分著吃拉!這一家真的超好吃!


這邊另外提一下,後來隔天早上搭遊覽車出去的時候,因為時間還早,很多商家都在準備,我才發現,原來沙威瑪那整根肉是有工廠專門製作的!因為我看到有一個廚師把整根包裝好的沙威瑪拆開放到烤肉架上,果然是在中東地區才有的行業阿!當然我想一些名店,應該還是自己串肉片上去的吧!?

另外呢,我們隔天晚上又去買了沙威瑪,這是又是不同家,不過,這家也一樣相當好吃!另外,廚師一樣練就一身搞笑的功力!




土耳其咖啡也是相當有趣的一環,跟一般咖啡不一樣,他們將咖啡粉磨的相當的細之後,連渣跟糖一起放到火爐上(通常用木炭)來煮的,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將你喝剩的咖啡渣拿來占卜,而我這次的土耳其咖啡是在番紅花城喝到的

跟著導遊的指示,我們來到了城內賣土耳其咖啡的小店,一開始根本找不到老闆,不過爐子上的炭火是熱的,過了一下子老闆才從房子裡面出來


幫我們煮咖啡的這位婦人我猜是老闆的親戚吧?!不過這位婦人不太會講英文,雖然說老闆的英文也沒有很好 XD,也就因為這樣後面有點小誤會,不過這個誤會是美麗的 :D


我們點了三杯,當時聽到的價錢是7TL,跟我們在山上看到的價錢一樣,在當地算是比較高價的東西了吧?!婦人問我們糖要多少,我們選半糖,接著,他就把超細的咖啡粉跟糖粉一起放到那個專門煮咖啡的容器裡面


然後加入冷水


接著開始炭煮咖啡,


把木炭移動到容器旁邊,圍繞起來加熱


後來又補了一些水進去...


稍微滾的時候,用湯匙稍微攪拌一下,等他冒泡


這樣就完成土耳其咖啡了!另外,老闆還提供了一杯水跟一杯石榴茶,不過我們不清楚這是不是標準配備,因為他們就直接給我們這麼多!而且一份才7里拉


不過婦人跟我們收錢的時候,一開始我們給他21 TL,他用著很癟腳的英文跟我們溝通,從我們手裡多拿了1.5TL,我們一直搞不清楚,最後還找裡面的老闆出來跟我們溝通,還是搞不清楚(對方英文有很重的腔),後來老闆又退回我們1.5 TL,總之一來一往還是給他了1.5 TL,然後一邊喝咖啡一邊看看四周,旁邊原來有Menu,上面寫著Turkish Cafe 7.5 TL,原來是一開始我們就搞錯了,以為一份只要7 TL,所以一切都是溝通上的誤會!而老闆還想說乾脆給我們1.5TL算了,很怕他誤以為我們要殺價,這一切只是溝通上的意外阿!不過在此也再次感受到了,他們的人真的很和善阿!

最後來說說土耳其咖啡吧!其實之前在網路上看說很多台灣人基本上無法接受他們的口感,因為他們的咖啡不濾渣,所以會喝的滿口渣,然後濃度很高,但我們喝的結果,發現他們的咖啡有一種很棒的香味,而搭配著老闆給的水跟石榴茶喝,感覺也很不錯!真的真的最後推薦,如果您有來番紅花城,來試試看這一家土耳其咖啡吧(離清真寺不遠,走路三分鐘內)!

最後奉上影片





土耳其冰淇淋其實已經發展到世界各地了,不過在土耳其也大部分只有在觀光區可以看到販賣土耳其冰淇淋的小販,就跟你在台灣看到的一樣 XD,不過據說他們的口味比較不一樣,因為他們會添加羊乳,只可惜我這次只吃到一次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阿!真是有點阨腕!

安塔利亞老城區路邊的土耳其冰淇淋小販把冰淇淋拿的老高來吸引觀光客注意


在卡帕多奇亞的蘑菇谷有一個賣冰淇淋的小販很可愛,問我們說哪裡來的,當他知道是台灣的時候,他不再喊ICE Cream,他改喊 把餔把餔!!!


另外,我們也吃了一些其他的冰淇淋例如在棉堡買的這個冰淇淋,一個6TL有三球,就是一般吃到的冰淇淋,不過有開心果口味,還蠻特別的


還有漢堡王的冰淇淋,雖然Size不大,可是一根只要只要1.5TL,差不多跟台灣麥當勞差不多拉!而且,還真的蠻好吃的!


也買了他們當地的冰棒來吃,這個冰淇淋是我在電視廣告上面看到的,感覺很厲害就買來吃了!而且不便宜阿!



把他打開來看一下


最上面就是果醬、餅乾(很硬很甜)、然後有果醬的冰淇淋,然後很甜....土耳其人都是螞蟻人阿 Orz...


然後除了上面那幾層以外,到下面又開始進入巧克力的世界...總之就是一個甜到覺得奪你命三千的概念....


這是另外一個冰棒,是店裡面最高檔的冰棒,他賣我6TL,因為我在其他休息站看到賣7TL,想說便宜一點就買了,其實超市買搞不好只要一半價錢,重點吃起來還不錯,巧克力蠻好吃的!只是如果在台灣這樣將近70我是買不下去的 XD




最後來講一下土耳其紅茶拉!土耳其紅茶真的是國民飲料,從早喝到晚,超市到處都有很大櫃位在賣茶,路上也到處都有賣茶的人在送茶,土耳其茶基本上是來自土耳其北方的黑海產的茶,跟台灣一般喝到的茶葉不太一樣,他們是用茶末來煮茶,通常一次回有兩壺,一壺是超濃茶,一壺是熱開水,然後還會加入方糖,總之,這就是土耳其紅茶拉!

另外談一下鬱金香,大家都以為是荷蘭的花,事實上鬱金香的產地是土耳其,而且鬱金香也是土耳其的國花,連土耳其人最愛的紅茶所用的杯子,也叫做鬱金香杯呢!

參考一下售價,我在渡輪上買一杯土耳其紅茶的價錢是0.75TL,土耳其的阿塔圖克機場直接給你賣4.75TL....


這是在安塔利亞Ramada Plaza Hotel早餐的茶,左邊那壺就是土耳其紅茶,上面是超級濃烈的茶湯,下面則是一般熱水,因為茶湯太濃烈,一定要加上一般熱水來稀釋一下!標準土耳其喝法,還會放進去一到兩個方糖!


茶的土耳其文寫做「Çay」,我實在太愛土耳其紅茶了,所以我買了1.5KG的茶葉、茶壺跟六組一模一樣的杯盤組,而且一開始我想說,純茶湯是能有多strong?我後來就用三分之二茶湯加水,結果真的濃到受不了 Orz...


這是某個休息站都會幫導遊領隊司機準備的茶,土耳其紅茶的顏色真的很漂亮!


偷拍一下我們帥氣的土耳其司機喝著土耳其茶,這就是他們真正的生活


這是愛琴海旁艾瓦勒克(Ayvalik)的Grand Hotel Temizel早餐的茶!反正只要看到有兩個出口的就是土耳其紅茶拉!天天都來一兩杯以上!


我們搭船在達達尼爾海峽渡輪上面的時候,一開始都在外面拍照,拍到後來會冷了,就跑進來買一杯土耳其紅茶,一杯0.75TL


標準土耳其紅茶,茶杯、湯匙、杯墊以及一個方糖,很開心的是,除了方糖之外,我都帶了一套回台灣,真的很有趣很有紀念性的東西!


黃色那個,是土耳其人最愛的土耳其紅茶的品牌跟口味!我再很多Youtube上面的土耳其茶教學影片裡面看到,大部分的人都喝這個茶喔!這果然是土耳其茶的代表!


土耳其人真的超愛喝茶,真的會有專門賣茶的人拿著專用的茶盤到處去給附近的土耳其人送茶!很有趣的生活習慣!


他們真的很愛喝茶,可是又不是大家都方便隨時自己煮茶,所以就出現了這種現煮茶然後外送的服務,店家接到電話之後就拿著拖盤外出送茶


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當地送茶的商家,提著盤子到處送茶,這是番紅花城


我在番紅花城也買了一包茶...在超市買東西完全不用擔心被坑,而且番紅花城又是觀光區裡面物價很低的地方!放心買吧!


Migros是土耳其最大的連鎖超市,茶葉區超大一區的!


不管哪一個超市,是連鎖的還是獨立經營的,在土耳其的超市都可以看到滿滿的茶葉區,因為土耳其人真的太愛喝茶了!!





Booking.com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