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遊記]司馬庫斯行前計畫

記得去年就一直跟朋友喊著說想去司馬庫斯,但是因為路途實在遙遠,一直沒有成行,甚至已經跟本部約定說等暑假的時後再去司馬庫斯,不過我實在等不及了,隨口問問幾個同事,居然發現大家都還蠻有興趣的!真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我會認為女生比較不會想要去很蠻荒的地方-.-。

過完年後沒多久,我就正式發信詢問有意願的同事,又更出乎我意料之外了,原本我認為了不起七八個人,結果後來攜家帶眷的,居然有了20人的大規模,人數既然這麼多,那麼要注意的東西也就更多了,尤其是大家幾乎都想騎機車過去...

人數調查好之後,第一個要定的就是時間,為了想要搭配當地的導覽以及教堂的活動,所以選了週末的時間(平日也不太行吧!如果十多個人在同樣的時間請假,老大會抓狂吧!),列出了從當下開始的週末,扣除了一些特別的日子(同事結婚、清明節等等),最後大家投票決定時間就訂在4/18。

時間定好了,人數定好了,再來就是選擇房間了,我們提早了一個月以上,我想,房間應該任我們選吧!而讓我意外的第二點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想要睡大通舖,所以最後就定了兩間六人房,一間四人房,兩間雙人房,而且都是雅房。

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先照以前籌辦活動的方式,開始找資料,包括那邊的路況、活動、用餐等等,然後把流程在腦袋裡面跑一次,寫出所有的流程、注意事項之類的,而每當有什麼新想法,就在用餐的時間和同事討論,一步一步的將所有的文件補齊。

到了接近四月的時後,開始了第二波的動作,首先先撥電話跟司馬庫斯方面預定晚餐,我們吃的是一桌2200的七菜一湯,定了兩桌,另外還定了1500元的原住民小米糕,這可以當成第一天晚上的活動。另外也跟OOQ確認了旅遊保險的事項,跟大家要了旅遊的資料,接下來,就祈禱當天是個好天氣拉!

因為都沒有人去過司馬庫斯,所以在路程的規劃上,要避免大家走錯路,又因為有開車的和騎機車的,因此我定了兩個集合點,第一個就是以機車為主的公司門口,第二個就是以開車為主的內灣,行程如下:

---------------------------------------------------------------------------
4/18(六)

08:00:拉亞早餐店—早餐是活力的泉源!
08:30:新廠門口集合(搭Roy車的請恰Roy,集合時間並請Gimmy先進公司拿午餐食材)
09:30:內灣7-11集合、
****以上任選集合時間****
09:45:內灣出發
11:15:秀巒辦入山證、小憩、會餓的填一下肚子(可在內灣買)
11:30:秀巒出發
12:15:司馬庫斯大橋—休息拍照、機車加油、準備前進最艱難的路途!
13:00:到達司馬庫斯—休息
13:10:快煮拉麵DIY!
15:30:休息、部落導覽、神秘谷、KORAW生態公園
18:00:原住民七菜一湯合菜(一桌2200)
18:20:日落時間
19:30:教堂部落解說
20:30:原住民小米糕DIY活動
22:00:休息、盥洗、大家晚安



4/19(日)

05:30:日出東方—睡覺團 VS 日出團
06:00:活力早餐—司馬庫斯提供
07:30:收拾行李(置於房間)、前往巨木群
12:00:退房、在部落休息、泡麵麵包墊肚子、自由活動、拍照
13:45:準備回程、秀巒溫泉泡腳解除早上爬山之辛勞、青蛙石小憩
17:00:內灣老街吃翻天!
18:30:內灣螢火蟲之旅(視當天狀況[ex:體力、蟲況]自由參加)
20:30:平安回家


---------------------------------------------------------------------------
如何前往內灣:
機車:高鐵新竹站-東興路-富林路3段2段1段-台三線-內灣(東興路開始即為竹120縣道,之後會和台三線共線,最後又分離即到達內灣)
汽車:從68號快速道路(南寮-竹東)往東走,接台三線,到台三線之後左轉,遇到竹120縣道右轉(有路標往尖石、內灣)


從內灣集合之後,因為人數眾多加上山上也有許多小路,而且不清楚山上的路標狀況,所以在每個轉彎處都會停車確定所有人都有趕上才會繼續行動。

休息點(集合點):
1. 內灣
2. 過北角吊橋後右轉上橋處(小集合)
3. 錦屏大橋前左轉處(小集合)
4. 那羅(小集合)
5. 宇老(小休息)
6. 秀巒、玉峰岔路口(小集合)
7. 秀巒檢查哨(大休息兼辦理入山證)
8. 往養老路口(小集合)
9. 往新光部落路口泰崗斯那基部落牌樓(小集合)
10. 司馬庫斯大橋(大休息兼加油兼拍照)—終點

地圖(數字對應上面的數字)


而由於路途遙遠(60KM的山路),所以也請有公司配給PHS的同事們都將PHS帶去,雖然山上沒有PHS的訊號,不過PHS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當成對講機使用,但是有效距離只有100公尺左右,總之這次到山上就可以知道PHS對講機功能的狀況拉!

因為從內彎道司馬庫斯是60KM的山路,所以在行車方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油務必在尖石加油站加滿再上山
2.來回里程超過120KM,請機車攜帶2公升汽油
3.機車下坡煞車要點煞以及前後輪流煞車以防煞車過熱
4.汽車長下坡請用低速檔以防煞車過熱
5.車速慢的請在隊伍前方
6.機車雙載者,需有下車步行的心理準備

所謂食衣住行、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吃」在人生的旅途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我們這次的旅程中的重要信也是不可小覷,接下來介紹一下這兩天的三餐點心安排:

第一天早餐:公司附近知名的「拉亞漢堡」
第一天午餐:快煮拉麵DIY
第一天晚餐:原住民七菜一湯合菜
第一天宵夜:原住民小米糕DIY活動

第二天早餐:原住民中式早餐(稀飯、饅頭)
第二天午餐:泡麵麵包墊肚子
第二天晚餐:內灣老街吃翻天!

另外活動方面,比較特別的有以下項目:快煮拉麵DIY(就是吃的活動!)、部落導覽(其實還要跟司馬庫斯確定時間)、司立富瀑布(時間許可下)、司馬庫斯教堂活動(聽說長老會出現)、DIY原住民小米糕(又是一個吃的活動)、賞日出(想看的就早起吧!)、巨木群之旅(來回四到五小時的勇腳之旅)、秀巒溫泉泡腳解疲勞(爬完山也該好好伺候腳丫子了)、內灣老街進食之旅(還是吃的活動)。

最後的一些行前通知
個人裝備:
1. 身份證(入山登記、一定要帶,還有手續費十元)、健保卡
2. 機車攜帶空保特瓶(來回共120KM山路,可補充汽油)
3. 手機(GMS據說只有中華會通、PHS請充滿電可當對講機聯絡)
4. 相機、腳架(留下美麗的回憶!)
5. 禦寒衣物、換洗衣物(怕爬山流汗的可以多帶一件)、好走路的鞋子、雨具
6. 個人盥洗用具、個人藥品(走路起水泡可用透氣膠帶、蚊蟲藥膏、暈車藥等)、
7. 行動糧(麵包、巧克力、零食等等)
8. 600毫升小罐礦泉水或水壺(要帶很大一瓶的就是自作虐了……)
9. 第二天的午餐,可攜帶泡麵、罐頭(買易開罐的)、土司、麵包等等(亦可在當地買泡麵)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希望4/18、4/19兩天可以給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唷!期待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