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攝影]單眼相機焦段使用統計軟體 - EXIFStat

有了單眼,就會想買鏡頭,可是到底要買什麼焦段的鏡頭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我想,接下來的部分可以讓你在選擇鏡頭上,多了一項參考的指標。

之前曾經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可以統計你照片所用的焦段的軟體,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讓你分析自己最愛用那個焦段,可以讓之後選購鏡頭的時候,瞭解自己最需要的是哪一個焦段,關於這個軟體 EXIFStat,可以到官方網站下載。

這次去完澳門之後,我想這是一個很徹底的旅行,應該拿這次的照片來作分析是最好的!

軟體因為有支援中文,所以用起來相當的簡單,首先打開軟體之後,把要拿來比較的照片資料夾丟進去,他會自己尋找子資料夾,選好之後按分析即可,我覺得速度還挺快的


因為我的相機是D90,所以可以選擇換算焦段的比例


分析之後大概是長這個樣子,這個是相機設定的部分,可以看到你用的焦段、光圈、快門以及ISO的使用統計


也可以看到你的拍照時間統計


連直拍、橫拍的資料都有,這一頁還有 測光模式、曝光模式以及閃燈的開關


最後是文字版的統計資料


另外還有不支援的檔案清單,我這邊都支援拉,因為都是這次去澳門的照片


當然他還是可以建立filter來進一步的篩選所分析的資料


最後分享一下我的焦段資料,幾乎大部分都是在我這支18-105mm的廣角端,看來廣角的鏡頭對我來講真的很需要阿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