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遊記]出入境旅客攜帶動物或動物產品規定

之前從澳門回來,出發前一直在想說到底有哪些東西可以帶,哪些東西不能帶,煩惱的要死,有的東西有人說可以帶、有人說不能帶,所以最後我只帶了花生糖之類的回來,最害怕的就是蛋塔了!因為他含蛋阿!含蛋到底可不可以呢?!

雖然說後來我很順利的入關了,不過還是想搞清楚這些規定,最後讓我找到一份政府的文件,全文可以這邊下載:http://www.baphiq.gov.tw/newsfile.php?news_id=836

我這邊節錄一下我對於「蛋」的疑惑:


問:蛋類及其產品可否攜帶入境?
答:
一、蛋類及其產品附著泥土者,禁止攜入。
二、鮮蛋、帶殼水煮蛋、胚胎蛋(如鴨仔蛋)、皮蛋、生鹹蛋等如係來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或新城病疫區國家者禁止輸入。
三、該產品如係由上述疫病之非疫區國家攜(輸)入者,應檢附輸出國政府動物檢疫機關簽發之動物檢疫證明書正本並符合相關檢疫條件,申請動物檢疫,合格者放行。
四、經熟煮之蛋類製品(應清潔且不得帶有泥土、灰、糞便或其他夾雜物質,且蛋白及蛋黃均已凝固),不必辦理動物檢疫。


,蛋塔是熟的!!所以可以帶唷!另外再提一些常見的問題:

問:在飛機上尚未食畢的餐點可否帶回家?
答:航空公司提供旅客在飛機上食用之餐點,若含有動物肉類製品或新鮮蔬果者,一律禁止攜帶入境,請旅客交空服人員回收或丟棄至棄置箱。


問:旅客如何辦理畜肉(豬、牛、羊肉等)類之輸入檢疫?
答:旅客請避免攜帶畜肉或其產品返國,或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禁止輸入來自口蹄疫、牛瘟、牛接觸傳染性胸膜肺炎、非洲豬瘟或馬鼻疽疫區有感受性動物之生鮮、冷凍、冷藏肉類及其製品、內臟、鮮乳、肉骨粉、濕生皮、精液、胚及其他可傳播上述疫病之動物產品,以及來自牛海綿狀腦病疫區之肉骨粉、肉粉、骨粉、禽肉粉、血粉、飼料用動物油脂、飼料用動物油渣或其他可傳播牛海綿狀腦病之動物性產品和牛羊之血清。
二、偶蹄動物肉類請依照【偶蹄類動物肉類之輸入檢疫條件】規定辦理檢疫。
三、自巴拉圭輸入供人食用牛肉請依照【自巴拉圭輸入冷藏、冷凍供人食用牛肉】規定辦理檢疫。
四、單蹄動物肉類限自馬鼻疽非疫區國家(地區)輸入。
問:旅客如何辦理禽肉(雞、鴨、鵝肉等)類之輸入檢疫?
答:旅客請避免攜帶畜肉或其產品返國,並限自高病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非疫區國家(地區)輸入,禽肉類請依照【家禽之屠體、雜碎及其產品輸入檢疫條件】規定辦理檢疫。
問:中國大陸生產之金華火腿或烤鴨等畜禽肉類可否攜入台灣?
答:中國大陸為口蹄疫、牛瘟、牛接觸傳染性胸膜肺炎、非洲豬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等動物疫病疫區,該等動物產品禁止攜(輸)入。

問:旅客攜帶月餅、粽子、肉乾、香腸入境是否必須辦理動物檢疫?
答:
一、月餅內僅含蛋黃者不必辦理動物檢疫,其他如含有肉類之月餅、粽子、肉乾及香腸等均必須辦理動物檢疫。
二、該產品如係來自口蹄疫、牛瘟、牛接傳染性胸膜肺炎及非洲豬瘟等或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或新城病疫區國家(地區)者,禁止攜(輸)入。
三、該產品如係由上述疫病之非疫區國家(地區)攜(輸)入者,應檢附輸出國政府動物檢疫機關簽發之動物檢疫證明書正本並符合相關檢疫條件,申請動物檢疫,合格者始可放行。



問:偶蹄類動物產品(如肉類產品)可以帶到日本嗎?要如何辦理檢疫?
答:我國現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可之口蹄疫免疫非疫區國家,偶蹄類動物(如:豬、牛、 羊等)及其產品(如:肉鬆、肉乾、貢丸、香腸、火腿與含肉類肉粽、水餃、包子及肉丸等),日本尚未同意旅客自我國攜帶上述偶蹄類動物產品進入日本。

問:旅客可以從台灣帶動物產品如貢丸、肉乾、肉鬆、雞肉及鴨肉等肉類出國嗎?
答:攜帶動物產品出國,必須依照欲入境國之檢疫規定辦理。請旅客務必遵守輸入國檢疫規定,否則將會遭受罰款等處罰(如美國、紐西蘭或澳洲等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