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10.冰島Tour好好玩!

去冰島旅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天然美景了,但是有些美景並不是那麼容易安全或容易接觸,必須有專業的領隊帶領(冰攀、冰洞),所以參加Tour是到冰島幾乎都會安排的行程,而Tour除了天然美景之外,也有很多的體驗活動可以參加,這篇就來介紹一下我參加過的Tour以及有做了不少功課但是卻因為時間安排無法成行的Tour,希望讓大家在行程的安排上,可以有參考的地方。

參加報名Tour,一般有幾個管道:

1.直接跟業者訂購
個人比較推薦這一種,因為總覺得與其讓中間的業者賺價差,不如我們直接找業者訂購,而且有問題可以獲得第一手的消息,不過一開始找Tour的時候,會有點搞不清楚業者跟旅行社的網站,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他賣的Tour包山包海什麼都有,大概就是旅行社了。另外一般來說訂Tour的當下就要直接刷卡付款了,記得要先在網站上查詢他們的Cancellation Policy,一般來說,就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有一週前(每一家可能不太一樣)免費取消的規定,所以如果訂了又取消,損失大概就是匯差而已,而且很多熱門的Tour或者是時段很容易就滿了,記得要提早預約。

2.透過當地旅行社者代購(如:Guide to iceland、Reykjavik Excursions、Extreme Iceland這種網站)
Guide to iceland,應該是台灣人最容易接觸的冰島Tour網站了,因為他的資訊很多,各種Tour都有(所以基本是你看到很多Tour都賣的,八成就是旅行社了),最重要的是,他有簡體中文還有中文客服,相當容易上手,不過我都是直接上業者網站訂購,沒有這類網站的使用經驗,但是網路上看過有人跟代辦的旅行社訂行程,結果中間出了差錯,最後弄得很不愉快。

3.到當地透過旅遊中心或者是飯店、民宿業者代購。
這部份就很簡單了,直接當地接洽,不過有一個風險是,熱門時段或者是熱門的團,可能沒有適合你的時間了,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出發前能先上網預定就預定,不然有時候你只能參加很爛時段的團,或者是你根本無法參加拉!

冰島的Tour很多都是季節限定,而我第一次前往冰島的時間是九月,首先,先來談談九月我參加了哪些Tour:

1.冰川健行:
開放時間:一年四季(天氣允許下)


冰川健行的行程大部分人參加的都是在冰島東南方的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而冰川健行內容多樣化,不過基本上是以時間來分類,時間越長,當然可以走的越深入冰川,而集合地點就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的停車場(Skaftafell)。從停車場出發大概車程15分鐘才會到達即將攀爬的冰川,而且下車之後,還必須走好一段路才能真正的接觸到冰川的尾巴,如果你只是想踩到冰川,那麼兩小時就夠了,如果你希望能夠多看到一點冰川的樣貌,那建議你,一定要參加四小時以上的行程!

------
2017.09.03更新:
Line群組內也很多朋友詢問說,走5.5hr是不是會很累,自己很擔心自己走不完,如同上面說明,扣除掉一般走路、集合、行前教學等時間,5.5小時的行程真正在冰川上大概只有3小時(甚至不到),而且我是帶著我的岳父岳母一同前往,他們也都是一起順利的走完了整趟行程,如果自己真的太少運動的話,去冰島前不如先練習個體力吧!



(遇到不好走得地方,教練會停下來牽大家走過去)


------

冰川健行有一些服裝上的要求,基本上要有防水外套或者是攜帶雨衣,然後記得帶個空水瓶可以上山喝水(天然冰川水),然後鞋子一定要高筒的登山鞋,但是鞋子如果不常穿的話特地買一雙也不少錢,所以他們有提供租鞋子的服務,一雙1000 ISK,基本上我覺得還不錯穿!不過他們沒有特地主動收費,還鞋子的時候記得去櫃臺說你要付鞋子的錢喔!

至於要不要穿很厚很保暖上去,我覺得倒是不用,因為那是不斷的登山,我只穿了一件發熱衣跟一件簡單的外套,結果有時候還熱到把外套拉鍊拉下來,不過山上天氣變化大,建議就算不穿還是要攜帶保暖的外套(請放包包,不要用手拿)

至於報到流程可以點這邊,直接看我去參加的經過,簡單說就是報到、檢查鞋子(不合規定的他會拿鞋給你穿)、領裝備(冰爪、冰鑿、安全帽、防護帶),然後先穿上防護帶之後就可以上車,然後很準時的就出發,所以千萬別遲到,記得提早半小時去報到跟確認裝備!

而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這邊有兩家業者,以下簡單介紹一下:
Glacier Guides: http://www.glacierguides.is/,所攀爬的是Falljökull冰川


關於冰川健行,他們提供了很多不同時間長度的行程,原則上就是時間越長,你看的越深入! 我參加的就是這一家的5.5小時的行程 - Glacier Explorer - Half Day Glacier Hike from Skaftafell,至於預約的時間我是預約最早的那一個時段,因為之前有聽說,冰島天氣在上午通常會比較好(通常,不是一定),結果很幸運的從一開始我們就遇到了大太陽!一直到了中午要回程了才開始變陰天,但是如果你住的比較遠的話,就要提早起床摟!夏天還好,冬天的話更要注意路況,再次提醒,千萬不要遲到!

另外一家業者叫做Icelandic Montain Guides:http://www.mountainguides.is/day-tours/glacier-tours/from-skaftafell/,所攀爬的是Svinafellsjökull,裡面的Tour也是分很多種,有興趣的自己看看想要那個。

推薦一家Hof附近當地多年老字號的小公司 - local guide

另外後來有找到還有另外一家業者,他在Vik那邊,叫做Arcanum Glacier Tours,所攀爬的是Sólheimajökull冰川。

2024.04.02更新: 群友介紹一家叫做 Melrakki Adventure,透過網站瞭解,他是一個捷克女孩跟冰島男孩共同創立的小公司,個人很願意支持這種合法的小公司,有機會比大集團的公司有更特殊的體驗。


2.冰上摩托車:
開放時間:1. March - 15.October


我參加的冰上摩托車一樣位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周邊,其實他Tour完整名稱叫做"GLACIER JEEPS",其中的Jeeps,其實就是會開著他們專業的車子直上F985道路(集合地點就在1號道路跟F985交叉路口,有停車場跟指標),先感受一段Jeep越野的樂趣,然後才到冰原上去騎乘冰上摩托車。

騎乘冰上摩托車的時候,總之把自己的保暖衣物都穿上,不過到了之後他們還是會提供你一整套的防寒衣、手套、安全帽還有雨鞋,防寒衣相當大件,可以直接穿在你最外面的外套上。

關於我參加Tour的過程可以點這邊看一下,基本上我對這家比較不滿意就是騎乘時間蠻短的,而且速度也不快 Orz...

有冰上摩托車的廠商就比較少,在這個區域我只有找到一家,叫做Glacier Jeeps - http://www.glacierjeeps.is/book-now,所在的冰川叫做Vatnajökull glacier。

關於GLACIER JEEPS,他們提供三種不同package,有我參加的這種、也有單純開Jeep在冰原上奔馳、也有在冰原上Hike的....

另外,離雷克雅維克比較近的朗格冰川(Langjökull ),那邊也有提供冰上摩托車服務,有興趣的參考看看:http://snowmobile.is/

這邊再另外提供一間業者:Glacier Journey



3.冰河湖遊船:
開放時間:大約五月到十月,詳情請恰各業者。


關於冰河湖遊船,大概可以分成兩種,一種就是如下的水陸兩用船,這種傳類似巴士,可以從陸地上直接開到水裡,載客量大,價錢比較便宜,缺點就是機動性低,吃水深,無法跑到最裡面靠近冰川的地方:


另外一種就是類似橡皮艇的氣墊船,特色完全與上面水陸船相反,載客量小,價錢比較高,優點就是機動性高,可以跑到最裡面靠近冰川的地方,而我就是選擇這種船


搭船的話,因為都在戶外,所以他們先提供了一件防寒衣(品質比起冰上摩托車的差蠻多的,蠻多破損),然後再穿上救生衣,所以衣物的話保暖也是要做好,尤其是搭橡皮艇的,因為速度很快,所以風也很冷很冷的吹。

搭乘Boat Tour的經驗可以點這邊看一下。

冰河湖其實有兩個,一個是很大,湖水有連街道海邊的傑古沙龍冰河湖Jökulsárlón,另外一個則是Fjallsárlón冰河湖,而兩邊都有業者經營,首先先來介紹我所參加在傑古沙龍的業者:Gracier Lagoon: http://icelagoon.is/amphibian-boat-tours/

這家業者就是同時提供了水陸船跟橡皮艇,其中水陸船的部分免預約,現場排隊買票即可,但是如果要參加橡皮艇的,記得一定要網路預約喔!當場的話很可能一位難求阿!

至於在傑古沙龍冰河湖我在網路上還有找到另外一家業者,叫做Ice Lagoon:http://icelagoon.com/,不過這一間業者很難溝通,當初發信問過事情也沒有回信,然後目前網路上也無法找到預定的方法,不過既然有找到,還是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另外在Fjallsárlón冰河湖的業者是Fjallsárlón Glacial Lagoon:http://fjallsarlon.is/,這家業者也是橡皮艇,但是我也沒有參加的經驗,提供資料給大家參考。




4.騎冰島馬:
開放時間:全年


冰島的馬很多,所以很多地方都有提供騎馬的服務,這邊介紹兩家網路上比較多台灣人參加的馬場

首先是雷克雅維克市郊的:Laxnes Horse Farm - http://www.laxnes.is/laxnes-special/,因為離雷市很近,所以是很多人參加騎馬Tour的第一首選,當然應該還有很多其他的馬場在雷市附近的,如果之後我有看到資料我會再更新上來。

另外在北部,距離亞庫來利約1.5小時車程的Varmahlíð,業者還有經營民宿的 Hestasport - http://www.riding.is/en/short-riding-tours,我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我是參加這家的行程,詳細的行程經驗可以點這邊

參加這場Tour是我在冰島感覺到最冷的時候,因為自己不用走路,都是馬在走路,所以一直吹風就是感覺到很冷,雖然業者有提供雨衣給我們穿了,不過裡面我衣服穿太少,冷到一直發抖,另外除了雨衣(不知道是不是下雨才有提供)之外,還有安全帽,現場也有看到手套,不過我自己有帶就用自己的了,老實說,騎馬還蠻好玩的,尤其當你知道如何控制馬之後,騎冰島馬也是我會想多參加幾次的Tour之一。而這家Hestasport報到之後,他會給你一張小地圖,跟你說怎麼開車到馬舍那邊去,大概五分鐘就到了,當下我們直接請他幫我們設定Google 導航,也很方便!


另外這邊提供其他騎馬Tour網站:
http://safarihorserental.com/





5.藍湖:
開放時間:全年


其實藍湖應該不算是Tour,不過就是要付錢參加的活動都列入裡面,關於藍湖的記錄在這邊

這邊注意,要進去藍湖一定要預約!預約網址(與票價)如下:http://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prices-and-packages/,冬天跟夏天的票價不一樣,另外還有分四種套餐,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STANDARD或者是COMFORT,STANDARD就是只有包含入場費跟免費的藍湖泥抹臉而已,而COMFORT還多了飲料、浴巾、還有Algae Mask(藻泥),我覺得重點在於浴巾了!雖然說現場也可以租,不過租一條要5歐,這個價錢可以在台灣買一條簡單的浴巾帶去當免洗的了,所以建議可以自行攜帶浴巾或毛巾,然後可以的話也可以帶個拖鞋(不過相較起來,我覺得拖鞋比較沒有那麼必須),另外經驗分享:大家如果有想要拍藍湖全景的,可以進去藍湖之後,先別急著換衣服,全身穿暖暖的先走去藍湖旁邊,拍完照再回去換衣服就好了,不然會跟我一樣在那邊只穿一條泳褲拍照,好冷的....

對了,泡藍湖是不限制時間的喔!但是他們也是會有總人數管制就是了,所以千萬要預約阿!!如果你想到了那邊現場買票,可能就要祈求那天預約的人較少,讓你有空檔可以進入(儘量還是不要抱持這個希望比較好)。

-----
2017.02.04更新:
因為藍湖的水還有大量的二氧化矽,如果你的頭髮沾到之後會變的很不順,為了避免這個狀況,你可以在入池之前利用淋浴間(入池之前務必先淋浴過,以保持衛生)的時候,將他免費提供的潤髮乳抹在頭髮上,他們的潤髮乳不會破壞環境,可以下去泡,千萬不要使用自己帶的潤髮乳喔!

當然你也可以很小心的保持頭髮不要濕或者是戴浴帽。

藍湖官方說明可以點這裡
-----



5.藍冰洞Ice Cave:
開放時間:冬季 或 全年
冰洞是冰島絕美景色之一,可惜只有在冬天才有開團,因為夏天的話冰洞會有坍塌的危機,所以我九月到訪冰島無緣參加冰洞團,冰洞由於氣候變化,每年位置可能都不太一樣,所以要去冰洞的,千萬要參加Tour由領隊帶你前往,我自己在第二次訪冰島的時候,也去參加了瀑布冰洞(顧名思義,有瀑布流過的冰洞)


一般冰洞季節大概是11月到3月底,但是如果要穩定一點的冰洞,建議是12月~2月,因為冰洞Tour可不可以成行,跟天氣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天氣不夠冷,冰洞則有坍塌的危機,如果雨下太大,洞內也可能會淹水,遇到這種情形都無法順利成行。所以你如果是為了冰洞而去冰島的,建議多留一些日子,畢竟冬季的天氣也比較不穩定(大風雪當然也無法參加Tour)

關於Tour公司的選擇,個人推薦一間當地多年老字號的小公司 - local guide,另外關於一樣是冰洞,也有不一樣的Tour,個人誠心建議,如果你有時間而且預算比較充足,可以選擇所謂的「攝影團」,攝影團的特色就是時間比一般團久(一些便宜團大概就是開車載你到洞口,然後進去拍個20分鐘就離開了,然後一個洞一天可能要接待上千遊客),當然,也會比較辛苦,詳情可以參考我這篇,我這一團除了我們自己,我整趟旅程只看到另外一個小團,品質相當不錯,而且在冰洞裡面一直拍到領隊問大家:大家是否都拍到想拍的照片了,大家才離開。

攝影團品質真的好很多,可是價格也是一般團的兩倍,而且大概要花到7個小時左右,所以自己可以斟酌一下。

其實這次我最早是報名local guide的一般團,後來看到有人參加他們以前攝影團的照片,決定既然去了,就參加品質好的!就寫信去問local guide,他們回覆說,今年目前已經沒有攝影團了,不過他可以轉介紹我到他們的sister company - From Coast To Mountains,而且費用可以完全轉移,所以我就很開心的去參加了這次的團。

PS:剛剛上網看到From Coast To Mountains明年已經沒有waterfall ice cave了,應該是冰洞已經坍塌了,不過又發現了一個可以在冰洞過夜的團(感覺好威!),所以有時間有財力的!真的可以去試試看!

另外,2017年春天,有公司在Vik附近開發了一個新的全年度的冰洞,在Vik附近2010造成歐洲長時間航空的那個火山爆發的隔壁火山上(凱特拉)的冰川之上,但據說有可能沒那麼藍,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




再來,來提供一些我沒有參加,不過有研究過的Tour好了(以下照片來自各Tour網頁或網路搜尋,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


火山地洞冒險:先介紹這個火山好了,Thrihnukagigur volcano,他是一個休眠火山,內部的空間比雷客雅維克大教堂還要大!位在原本這是我很想參加的一個Tour,因為這真的是太屌了!可以直接進入到火山裡面!不過因為價錢因素(要價42000 ISK阿!)還有同行對於黑黑的地方有點介意,所以最後我們沒有成行,這火山地洞冒險的時間為每年5月15日~10月15日,也可以說是夏季限定,既然無法參加,這邊來觀賞一下冰島一個在地樂團直接前往火山內部拍攝的MV吧(這邊附上網址:https://insidethevolcano.com/)!


另外在西半島也有找到一個簡單的火山地洞Tour,內容簡單許多,價錢也只要 3250 ISK,這邊附上網址:http://www.summitguides.is/vatnshellir-cave-op1r6


Silfra潛水::silfra位於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內,有號稱全世界最純淨的水域,在這邊潛水的地理意義大於觀光意義(因為這邊沒有珊瑚礁、熱帶魚可以看阿),因為你會悠遊在兩大板塊的中間,而且水質超清澈!感覺就超屌!如果你擁有深淺的執照,還可以報名更進階的深淺,另外,這邊的潛水會提供乾式潛水衣,也就是說你除了臉跟手之外,全身都是乾燥的!不用怕太冷!不過因為時間安排不進去,所以我放棄了這個潛水 Orz...,這邊一樣提供網站https://www.dive.is/


極光團::一般極光團只有在冬季才有,因為夏季的白天太短了,而參加極光團一般是沒有自駕的遊客參加的(有車的話,直接開往沒有雲的地方就可以了),一般極光團都會有一個條款,就是假設你今天參加極光團可是沒有看到極光,他往後每天(或一天、兩天,端看業者規定)可以讓你免費再參加極光團。


狗拉雪橇::似乎只有找到一家狗拉雪橇,http://www.dogsledding.is/ ,他的時間是每年一月到五月,雪況佳的時候,如果雪況不佳會改為DRY-LAND,也就是用輪子在草地上讓狗拉,而每年七月到12月就只有DRY-LAND而已,原本想去玩看看,結果我們九月出發只有DRY-LAND,所以最後只好放棄。


賞鯨團::賞鯨團很多地方有,不過最棒的賞鯨聖地應該是北方的Húsavík,一般來說,賞鯨團集中在夏季,這邊有我找的一個賞鯨團出發時間表,大家可以參考。 http://www.northsailing.is/timetable/


登山健行::其實冰島有太多的山了,有些地方甚至需要露營,當然天氣的影響也就很重要了,一般建議夏天去參加,冬天遇到大風雪還去登山也太辛苦。(下圖為Landmannalaugar火山,有Tour前往,亦有人登山露營。)


米湖溫泉:南部藍湖溫泉,北部米湖溫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Myvatn Nature Baths:http://www.myvatnnaturebaths.is/,據說這邊水比藍湖熱不少,而且這是天然溫泉喔!(藍湖溫泉是抽上來發熱之後不夠熱的水排放出來的...)


冰川隧道:冰川隧道是這幾年新興的景點,離雷市不會太遠,他是從幾百公尺後的冰川下直接鑿一個隧道進去,然後在裡面用冰蓋一些教堂之類的。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intotheglacier.is/


Ferjan Baldur渡輪:往來斯奈山半島跟西峽灣,有一個比較方便的方法就是搭乘渡輪,這種渡輪是連汽車都可以一起上去的,這種渡輪其實不是觀光用途,主要是當地居民來往還有補給之用,所以每天只有一班來回而已,很可惜就是因為船班的時間跟行程跟不上,所以只好放棄!如果想要搭渡輪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相關資訊:http://www.seatours.is/ferry-baldur/schedule,另外,網站上還是有提供一些Tour,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這部分,有一些冰島特色博物館的相關資訊,關於開放時間跟門票資訊,有興趣的進去網站看看吧!

巫術博物館 - The Museum of Icelandic Sorcery & Witchcraft,最著名的就是一條幾百年歷史的人皮褲!據說穿上它就會有好運:http://www.galdrasyning.is/

冰島陰莖博物館 - Phallological Museum,原本只是一個開玩笑的收藏,結果不小心越來越認真,乾脆開個博物館:http://phallus.is/en/

傳統草屋露天博物館 - Museum of Skóga,在彩虹瀑布旁邊,可以看到傳統冰島人的房子以及以前的一些擺設:http://www.skogasafn.is/default.aspx

冰島海豹中心 - Icelandic Seal Center:http://www.selasetur.is/en/home.html

北極狐中心 - Arctic Fox Centre:http://www.arcticfoxcentre.com/


以上,如果有資料錯誤或者是新的資訊,麻煩可以留言或者是到臉書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一起討論喔!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臉書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麻煩幫我點兩下旁邊的廣告,如果需要訂房(不懂的也歡迎詢問)也可以點下面的訂房廣告進入Booking.com訂房喔!這樣我會獲得小小的實質鼓勵,謝謝!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