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3-去冰島之前你可能也應該要知道的事情2 - (衣服、網路(Sim卡)、行李、貨幣、攜帶物品、退稅、超市、美食、極光與天氣、緊急救援、簽證與保險)


前一篇,簡單談了關於冰島的食衣住行育樂,這篇來講講要去冰島旅遊前應該會想到的問題,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版發問,回答之後累積一定量我也會整理放到Q&A中。


衣服防水:
大家如果已經稍微做過一點功課的話,一定知道冰島的氣候相當多變,一天內可以颳風、下雨、出大太陽、陰天一直變來變去,大家通常會最怕下雨了,而下雨的話,千萬不要在冰島撐雨傘阿,因為會讓你撐一支壞一支,撐兩支壞一雙阿!你在台灣通常遇到颱風也不敢拿傘跟老天爺硬幹吧!

一般來講,就是穿全套的防水外套褲子鞋子之類的,千萬要記住,在冰島如果你濕了會整個很不舒服的,如果預算許可的話,買些高級的Gore-tex防水透氣外套、褲子、鞋子之類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太多機會穿這些,所以可以根據預算退而求其次買些其他便宜一點的XX-tex防水透氣衣著,你也可以直接到冰島買冰島品牌66 North Outlet撿便宜(只是價錢還是不低就是了),當然這種東西如果只是一兩千塊的有時候會比較害怕他的防水能力到底夠不夠(預算不夠真的無法再講究透氣了)

所以我想到一個法寶,那就是防水噴霧,不過防水噴霧這種壓縮氣體的東西,基本上都不能帶上飛機的,除非你有辦法在冰島買到這個(有買到的人可以推薦一下哪裡可以買嗎?還有價錢),我自己的作法是出發前會把外套、褲子鞋子之類的都噴一遍,至少可以撐個好一陣子,大家也不妨試試看。

當然也有人會選擇穿雨衣,不過雨衣的缺點就是相當悶熱,容易變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狀況摟!

這邊附上一個影片,介紹冰島怎麼穿


另外,這邊也有一個在雷克雅維克提供簡單衣物出租的店家,請點這邊


網路與通訊:
現代人出門在外,最重要的就是網路了,而自駕出門,有時候也會有打電話聯絡當地住宿、餐廳、Tour等等的需求,所以有一張可以打電話跟上網的Sim卡是很重要的,而目前大多數的人推薦的是Síminn這家公司,這家公司基本上涵蓋範圍還不錯,而且有很多種的package可以參考,有純網路、純通話,還有各種組合配套,既然大家都這麼推薦,那麼去哪裡買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了。

這邊可以看一下Síminn的涵蓋範圍(2017.09.02更新):

超商(機場內)、N1加油站等等都可以買到Sim卡,詳細的分佈地點可以看這邊,不過這邊跟大家說一下,因為很多人一下飛機就會在機場的超商買Sim卡,所以據說機場的超商很容易就會被買光,或者是說只剩下很爛的package而已,所以這邊提供其他的方法,讓你一下飛機就可以開始使用 Síminn 的服務:

1.冰島航空預定:前往冰島我想很多人都會搭乘冰島航空IcelandAir,冰島航空飛機上直接就有賣Sim卡了,不過只有一種組合,而且,有可能在機上會賣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預先預定,可以直接到這邊觀看相關訊息並預購,如果連結失效的話,可以到冰島航空專屬的購物網站Saga Shop參觀選購(關鍵字:prepaid)。

-------
2017.05.17更新:
根據網友回報,目前冰航只剩下Vodafone可以預訂...

------

2.直接到我的Line群組裡面排隊借用一些已經從冰島回來的伙伴所捐贈的卡片。

理論目前的Sim卡裝上手機之後就可以自動上網了,不過我到了冰島,卻一直無法順利抓到正確的APN,所以上網查詢了之後,把我的設定放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基本上只要改前兩項就可以了,不過我還是全部列出來給大家比對,祝大家都可以順利上網(設定完記得重新開機)




但是Set內的用量總是會有用完的可能,這時候就需要加值拉!當然加值前必須要知道你剩下多少通話費跟流量,下面提供幾個方法查詢:

1. 直接到官方網頁查詢,有英文介面,不過我沒用過,所以推薦下面這種。

2. 直接上Google Play搜尋 Siminn,不過只有冰島文介面,這邊說明一下,這個APP只有在冰島才有作用,理論上你裝上卡片再進入APP他就會自動抓到電話號碼,然後就會自動查詢,完全不需設定,一開始在台灣拿到卡片很心急的想查詢餘額,結果一直無法處理,結果一到冰島一上網資料就出來了...

-----
2017.07.04更新:(感謝Line群朋友提供)
Android 系統安裝APP之後會自己跑出號碼,如果沒出現,app移除後重安裝就可以。
如果這個手機之前有插別的siminn卡,他畫面顯示都是上一個的,重開機也一樣,一定要解除安裝再重新下載app

2017.09.21更新:(感謝Line群朋友提供)
如果app抓不到電話號碼的話,要連上當地的wifi再開啟app就可以了,如果你手機裡頭放的是a卡,開啟程式之後他抓到的是a卡的電話號碼,不過這時你換成b卡,他app還是顯示a卡的號碼唷,這時候要重新安裝app,這樣就會抓到b卡的電話號碼了。

2017.09.11更新:(感謝Line群朋友提供)
有朋友測試過文章內所有方法都無法順利上網,後來他移除他手機內的一個VPN連線app之後,就可以正常連線了,一直無法上網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
2017.04.22更新:
這邊說明一下APP的這個圖,這邊有四個選項,我們從第四個開始說:
第四個:代表通話分鐘數,從上次加值到現在從30分鐘,用到目前剩下7分鐘。
第三個:代表網路流量,從上次加值到現在從10.49G,用到目前剩下7.29G,下面那行代表一天後過期。
第二個:代表簡訊數量,我這個是無限訊息,不過下面那行代表一天後過期,如果你是有限訊息的,表示方法也會像通話分鐘或網路。
第一個:代表加值的金額!比較不好解釋,簡單來說,你可以加值金額、網路、通話分鐘,而假設你通話用完,就會從金額這邊來扣,同理,你網路用完,也會從金額這邊來扣,只是費率我沒有查,印象傳個簡訊就大概要15 ISK,所以這邊我建議拿來用通話就好。

另外下面那一些紅底,有驚嘆號那些,是告知你說這些流量\通話分鐘\簡訊\金額等的過期時間。

根據官方說法:金額的過期日期是加值後6個月,網路跟通話過期日期是加值後的1個月(卡片的過期日期是加值後一年),而且即使你在過期前加值網路或通話,他也不會累計。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以及網友分享的經驗,似乎都可以累積起來!例如這張圖,就是我用到剩下0.29G之後加值10G,他就是顯示10.49G,所以我也不清楚官方為什麼會說無法累計(為此我還特別寫信問過)。
-----


3.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傳簡訊"S"到"1441"這個號碼,不過這要有簡訊quota才可以,我之前加值了500kr通話,一個簡訊就扣了我15kr,當然也可以直撥電話1441過去



加值大概有三種方法:

1. 直接前往Siminn門市加值,好處是一定不會出包,而且還會有優惠(詳細狀況忘記了,記得是會減少400 kr,有錯或新的資訊請告知。),壞處是旅遊期間你還要花時間去找門市,很辛苦的!這邊一樣附上門市列表

-----
2017.04.24更新:
有網友回報說他去直營門市是說沒有400kr優惠,所以這個部分還不確定,但是他去直營門市是回覆說package可以累計的!
-----

2. 直接上Siminn網站加值,方便簡單,網站裡面有分三種可以選:
-----
2017.04.23更新:

Top up:這就是我上面APP圖講的'金額部分',選這個加值就是會加到金額。
Package:這個是網路以及通話分鐘的包套,有不同的包套,可以選Good..Better..Best以及移動滑桿看內容與價錢
Date:就是上網流量,至於Mobile Internet和Mobile broadband兩者沒有差異,選哪一個都可以


選好你要的方案之後按下 Purchase,就會要你輸入冰島手機號碼(我的Asus 手機進入SIM卡設定就會看到電話號碼,網路上也有人說Android手機可以撥號「*#*#4636#*#*」查詢電話號碼)


最後輸入以下資訊之後,點選 Check out就可以了!

-----

3. 透過App直接線上加值,我個人就用這個分別加值了網路跟話費,網路的好處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話費就是當有時候你想預約餐廳、跟住宿點或Tour聯絡等等情況的時候可以用到,我自己加值了10G是因為我們全部五個人一起用12天,大家都很盡量用,結果結束後還剩下2.78G,不過大部分的人買5G就很夠用了,不過當然買越多越便宜,只要到期日之前加值,都可以累計的(雖然官方跟我說不能累計)。


-----
2017.04.23更新:
這邊介紹一下如何使用APP線上加值,第一個要點就是:你人必須要在冰島,才有辦法使用APP加值!

首先打開APP會看到一個購物車,就是買東西的地方拉!


選擇你要加值的項目,項目說明同上面網頁版說明,價錢也是一樣的


輸入完手機號碼之後,選擇 Kredit,這是信用卡的冰島文,之後填入信用卡資料再送出就可以了!個人蠻建議使用APP加值的,你一下飛機連上冰島機場的免費網路,就可以先查詢剩下多少流量(如果是舊卡的話,新卡請繼續往下看開卡步驟),然後你可以判斷你要加值多少摟!



-----
2017.07.04更新:(感謝Line群冰友提供)
如果你的卡片網路原本的package還在期限內,你加值網路會馬上生效(版主兩次經驗),另外有冰友分享,他的卡片內原本已經沒有任何餘額,他加值網路之後要等大概5-10分鐘才可以使用(APP上才出現額度),而加值電話的部分則是馬上出現!

-----

-----
2017.02.07更新:
Siminn還有一個方便的地方,就是他可以開熱點分享,有些歐洲多國的上網卡是無法開分享的,另外也有網友分享說,如果你是前往Siminn的門市加值的話,不管加值多少都會有400kr的折扣!大家可以去試試看喔!

另外雖然說現在基本上Siminn的卡片都是即插即用的了,有些人還是會無法上網,第一種就是參考我上面的 APN設定,第二種就是可能買到庫存卡(有網友在冰島航空上面買到的),而庫存卡是需要開卡的,而開卡步驟如下:
1.手機打1441,
2.按3,
3.把Sim卡上像刮刮樂那個刮開,填入號碼之後按#
4.他會重複一次,之後按#
5.再按#
後面就是一些確認,OK就按 #
掛斷電話之後重新開機應該就可以上網了!


行李直掛問題
行李直掛也是很多人的問題,原本我也是很擔心這件事情,因為到冰島一定要轉機,大家從哪裡轉過去的可能都不太一樣,經過了多方查證(包括直接跟航空公司不同的客服人員確認兩次)之後得到下列結論:

1. 從台灣飛過去,有沒有直掛第一個要看航空公司間互相簽署的"行李協定",但基本上很多公司都沒有這類的相關訊息,所以必須打電話問問航空公司

2. 即使有行李協定,還是有可能不能直掛,客服人員告知我說,因為最後的決定權在去機場登機掛行李的地勤身上,但是當然不是他們爽幫你掛就幫你掛,而是他們當下系統的顯示能不能掛,所以千萬不要凹地勤幫你掛,最後當了澳客硬掛,結果行李沒到也是很讓人煩惱的。

3. 不同航空公司,如果是同一個定位號碼(一起開票)的,可以直掛的機率會高很多,但是,最終決定權還是在地勤當下的系統上面,我這邊分享我的狀況:我搭阿聯酋航空從台北-杜拜-倫敦LHR機場,然後自己另外買了冰島航空從倫敦LHR到冰島KEF機場的票。到了機場問地勤(華航代理),他說看了一個小本子之後說他們可以幫我們掛!掛好之後記得檢查行李票喔!看看有沒有你每一個轉機點的機場名稱,例如下圖,可以仔細看一下最下面那張行李票,機場名稱分別有KEF(冰島機場)-LHR(倫敦機場)-DBX(杜拜機場),可以確認最後會掛到KEF機場就放心了!


4.有網友分享經驗說:他們一行人分開check in(一樣阿聯酋接冰島航空),結果有的人直掛成功,有的人直掛失敗....所以,掛行李真的要看一下運氣.....

所以,在歐洲轉機,千萬要保留好時間,因為你必須要領行李、出關、重新掛行李、重新入關,例如我們是12:15到達倫敦,而冰島航空在13:30有一班飛機,但是我們決定不要跟他賭,寧可搭21:15的飛機,萬一飛機一延誤可能就會整個大亂,所以保留足夠的轉機時間是很重要的,網路上就有不少人因為當場才知道行李無法直掛,後來趕不上飛機的心得分享,我們有兩次入境英國的經驗,第一次排海關大概30分鐘內解決,還算快,第二次進英國光排海關就排了超過一小時,,然後在台灣等阿聯酋A380的行李也等超過一小時(大概全機有700件行李,大飛機的壞處...)所以,轉機時間真的要好好斟酌阿!。

轉機行李重量也很重要,例如我們飛往倫敦的行李限重是30kg,可是冰島航空限重只有23kg,所以代表我們一開始就只能帶23kg的重量,小心不要臨時被罰錢喔!還有因為我們會入境英國,所以變成行李入關規定也要看英國的規定,例如英國禁止所有非歐盟國家的奶類、肉類製品入關,而我們這飛機是從杜拜轉機過去的,所以我們就捨棄了一些肉類的泡麵阿!當然不要問我會不會被抓到或者是抓的嚴不嚴,規定就是規定,被抓到的話就只能乖乖丟棄並且繳交罰款,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商量,但我們這次經驗是有一些餅乾含奶的不知道可不可以進去,本來想要去讓他檢查,結果找不到人檢查我們就入境了...,不過重申,我的狀況不代表是你的狀況!

如果您很幸運可以直掛的話,也記得把行李箱之前出國的各種貼紙弄乾淨喔,之前也看過不少新聞是因為貼紙沒弄乾淨,行李就被送去其他國家繞了一圈才回來......

另外旅遊不便險也建議準備一下,因為還是有聽到有朋友人到了機場,行李過兩天才到,所以遇到等不到行李的狀況,記得跟地勤說你之後哪一天是住那個飯店,他們會再送過去給你的。


攜帶物品:

一般攜帶物品就不講了,這邊提一些比較重要或特殊可供參考的的:
盥洗用具:如果你住Hostel、Guest House,可能有些不會提供洗髮乳沐浴乳,至於牙刷牙膏是一定要帶的,歐洲沒有提供牙刷牙膏的習慣,而如果有要去藍湖泡湯的也記得帶個托鞋跟浴巾喔!現場租用購買可是貴森森的!

汽車手機支架、充電線、行車記錄器:到冰島開車是很常見的旅遊方式,所以帶些小東西,讓你的旅行更加便利,而行車記錄器用途是在於可以拍攝沿路美麗風光喔!而行車記錄器我用的是小蟻,放了64G的記憶卡,以1080P來說大概可以錄8小時,所以我都是每天晚上到住宿處就會拿出來把所有影片備份到電腦上(不備份就會被自動洗掉拉),全部12天的錄影,3161公里大概錄了350G,不過回來看真的覺得很值得阿!

保暖防風:手套、帽子、雪褲、厚襪子等保暖用品也很重要。

其他:太陽眼鏡在開車以及雪地裡面很重要,帶個喝水的瓶子也很重要(在冰島超市買也不會太貴就是了),拍照相關設備也很重要,當然可以自拍的神器也是可以帶去的,只是別忘了要放在行李箱!如果要帶空拍機的朋友,他們有些景點是禁止空拍機的(現場會有告示),記得弄清楚相關規定喔!


開車以及道路概況:
請直接點這邊看冰島道路概況。


貨幣與信用卡:
冰島使用的貨幣是冰島克朗(ISK),克朗很多國家都有,幣值都不一樣,不要看到克朗就覺得都一樣喔!而冰島克朗在台灣買不到,你只能用其他外幣在冰島兌換,所以兩次匯差,想起來都覺得很多,所以冰島旅遊,最推薦使用的就是信用卡,除非你是在價位很低的時候買到夠便宜的外幣,這邊還是要宣導一下信用卡的好處:

1. 匯率超漂亮!因為Visa/Master等國際組織每天都有不知道幾百億的外幣流通,所以他們的匯率絕對比我們任何一家銀行還要好,就算你說國外刷卡要收手續費1.5%,現在很多信用卡的回饋都超過1.5%了(這次我出國的信用卡還高達)2.5%,你說,不用信用卡用鈔票幹嘛?

2. 退稅方便:歐洲有些國家如果你要退稅退現金,只能選擇當地貨幣,你想想,你退一堆ISK還要換成歐元,這匯率損失大了(通常機場匯率都很差),退信用卡就直接退進去拉!這邊另外在推薦一下Master的卡,以前經驗是,Visa收到退稅的時候,會多收一筆國外刷卡手續費,但是Master卻是把手續費退給你喔!所以我出國基本上都刷Master的卡(若有錯誤煩請指正。)

3. 普及率廣:冰島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刷卡,大到餐廳、住宿,小到路邊賣熱狗,公路過路費都可以刷卡,所謂一卡在手,行遍冰島。

雖然說信用卡這麼方便,我還是會換一點冰島克朗在身上備用,另外有些小地方的廁所,也會需要100-200 ISK的使用費用,有些可以刷卡,有些就只能付現摟!例如我在西峽灣區的丁堅地瀑布的廁所,雖然他現場沒有強制收費,不過有告示牌希望大家每次投200kr進去,所以還是建議大家當個合格的旅人!

另外,在雷克雅維克週末限定的跳蚤市場,據說很多也是需要用現金交易的,如果有確定剛好有週末會去跳蚤市場的,還是可以換一些現金在身上。

那刷卡怎麼進廁所呢?這是我在辛格維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停車場旁的廁所拍的,刷卡,出紙,然後拿紙過閘門感應,這樣就可以上廁所了....


不過我一開始打算換冰島克朗的原因在於,他們的硬幣也太可愛了...


我在雷克雅維克有跑了一趟銀行換錢,我選擇的是Landsbankinn(冰島國民銀行,詳細店鋪位置請點這邊),因為據說這家銀行的匯率最優,我拿的是歐元給他們換,一進去銀行就有一個機器選擇你要幹嘛,有英文可以選,然後我就選exchange


拿到號碼排之後,我就去喝免費咖啡了!冰島銀行的服務超好!咖啡自己按,自己喝!老婆說他們的咖啡還蠻好喝的!尤其是天氣這麼冷,喝個咖啡感覺真棒!



最後補充一下信用卡,冰島的刷卡基本上卡片都是在自己手裡,要自己把卡片插入刷卡機,然後看螢幕右下角綠色按鈕,你就按下刷卡機上對應的綠色按鈕,此時刷卡機會出紙,接著簽名即可(不過有些商店不拿簽名的,有個超市員工看到我正準備簽名,他跟我說:I don't care about that.),接著會詢問你是否要收據(receipt),我自己是有收集收據的習慣,方便回家對帳。順帶一題,自助加油的時候,要拿到收據還蠻困難的,有興趣的點這邊觀看自助加油。

另外一提,有人會對於要不要密碼這件事情感到困惑,基本上,唯一要密碼的地方是自助加油的時候,關於自助加油刷卡的部分,可以點這邊,我寫在自駕注意事項中。



退稅
冰島退稅有兩家公司提供服務,分別是藍色Logo的Global Blue(跟我當初去挪威一樣)跟紅色Tax Free Worldwide,這個商家能不能退稅,就看他們門口有沒有貼著這兩家公司的LOGG,通常會有tax free之類的字眼,所以一般超商、餐廳的店不太會有,大概就是像N66、ICEWEAR比較大的連鎖品牌或者是部分紀念品店才有機會退稅。這次我們買的東西剛好兩家都有,以為在機場要跑兩個櫃臺,沒想到他們一個櫃臺就直接全收了,而且把資料填好連本人都不用到,填的資料大概就是名字、護照號碼、退稅的信用卡號、台灣的地址(這個我都亂翻譯),去機場前一天晚上記得全部整理好寫好,到機場才不會手忙腳亂喔!

這是Tax Free公司的退稅單,連會退多少都寫的清清楚楚


機場櫃臺位置


商店購物滿ISK. 6000就可以到機場辦理退稅,退稅比例大約是14%左右,結帳時跟店員說你要退稅,店員就會幫你把發票釘在退稅單上,然後把退稅單上的姓名、聯絡地址等基本資料填完之後,在出關前拿去到Landsbankinn-Tax Refund退稅櫃檯,把單據跟護照交給櫃檯人員,退稅的方式可以選擇退現金或信用卡, 現金只退冰島幣唷(還要手續費),所以建議選擇退到信用卡,如果擔心在機場退稅會比較趕的話也可以在雷克雅維克的Information Center退稅,不過據說他13:00就關門了。

這些單據店員都會幫你釘好,退稅要用,不要拆開喔!


Global Blue官方退稅網頁:
http://www.globalblue.cn/destinations/iceland/tax-free-shopping-in-iceland/

這邊也說明一下退稅的時間:我兩張都是信用卡退稅,其中Global Blue約一個禮拜就收到款項了,而另外一家Tax Free Worldwide大概五個禮拜才收到款項,給大家參考摟!

----------
2017.06.08更新:
最近有一些朋友反應說疑似沒有收到退稅,剛剛查到其中一家有線上追蹤退稅的服務,需要的請點這邊,另外這邊提醒,大家拿到退稅單之後,記得把裡面完整的資訊都拍下來喔!!因為你退稅單交給櫃台之後,你是不會有任何資訊收據之類的。例如剛剛的查詢頁面裡面就要退稅單序號



2017.07.12更新:
今天有朋友回報說,他們在等候了三個月之後,終於收到退稅了!不過也有朋友說,他們等了四個月還沒等到,因為當初退稅單都沒有拍照留底,所以也無法得知是否資料寫錯,所以再度提醒大家退稅單可以寫完後拍個照片留底喔!


2017.07.19更新:
上面說四個月還沒收到的朋友,現在收到了喔!所以目前群組內紀錄最高是4.5個月......

----------




生活補給站 -超市:
自駕旅行在冰島,超市是最方便的補給站,加上冰島只要進去餐廳,基本上台幣500就跑不掉,所以超市就變成補給的好地方了,例如有一天我們去吃知名的龍蝦餐廳,一個龍蝦餐就大概超過5000kr,結果後來有台去超市買了晚餐跟隔天早餐,買完總價大概也才5500kr....,所以超市真的是省錢的好朋友。

超市一般來講,Samkaup和10-11最貴,而小豬超市跟Netto相對便宜,所以有經過小豬Bonus超市或是Netto記得停下來補補存糧,不過事實上就方便性來說,我遇到最多也買最多的是Samkaup,因為時間緊湊,為了小豬繞來繞去也很花時間跟油錢。

小豬超市,東西便宜而且賣場又大


Samkaup,分布比較廣


很多我去的地方就剛好旁邊就是Samkaup,而且裡面微波食品很多,我連炒飯便當都看到了......


冰島龍蝦不貴,超市可以買到冷凍的,請找冰島語「Humar」,不過冰島龍蝦口感相對台灣常吃的龍蝦來說,比較鬆散喔!另外也很推薦冷凍干貝,一包平均起來一個大概台幣30,吃起來超爽!

冰島一盒雞蛋大概要台幣150!雞肉一公斤要台幣600多,不過雞腿就便宜很多。如果要吃肉,可以買雞腿比較不傷荷包,而台灣人本來也就愛吃雞腿不是嗎?另外要注意,超市標價旁邊有時候會有一公斤的價格(就類似台灣大賣場會寫說平均每ml多少錢的概念),所以要看清楚阿!

之前到挪威買了Mills的牙膏狀魚子醬抹醬,來冰島當然也可以試試看,北歐人都很愛這一味,而且還蠻便宜的!

另外真正的黑色魚子醬,台灣貴的要死,這邊也是便宜的要命,台灣一罐大概500塊台幣,這邊一罐419 ISK !!也就是大概台幣100出頭左右阿....


冰島的羊肉以及相關製品也很不錯,很多人都說冰島的羊肉超好吃的!買個羊肉火腿做三明治也很棒喔!

這邊有一個厲害的網站,對冰島所有連鎖超市做了介紹,還附上地圖呢!

另外到超市可以買些什麼道地風味呢?第一必推Skyr,Skyr是冰島的優格,聽說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是非常傳統又道地的冰島美食,而最大的品牌就是Skyr.is,個人推薦藍梅、紅梅口味


其他廠牌的倒是沒吃過


再來也有人推薦Koko Mjolk ,其實就是巧克力牛奶,有名的BBP熱狗也有賣,還蠻好喝的 XD


另外冰島啤酒Gull使用潔淨的冰川水製作,也很值得一試。當然,同樣使用世界最乾淨水源製作的可口可樂,也可以買來試試看!在冰島我喝了很多可樂,一開始沒有特別感覺,結果一搭上英國航空喝了英國製造的可樂,我們同行馬上就發現真的有差....冰島的尾韻有比較順!真的!一個人覺得就算了,我們最常喝可樂的兩個人都這樣覺得 XD


再來介紹一些超市也買的到的傳統特殊食物:
1.傳統醃鯊魚肉- Hákarl :作法是將鯊魚埋在沙土中6-12週讓其腐爛發酵 ,之後再挖出來風乾,數月後切掉黴菌外皮後就可以切塊上桌,因為鯊魚是一種沒有腎的魚類,所以他們的肉裡面充滿了滿滿的阿摩尼亞的味道,很可惜這次我沒有機會嘗試。

2.羊臉:沒錯,羊臉是冰島人很愛的傳統美食,有多愛呢?連得來速都可以買到羊臉餐阿!有些傳統餐廳裡面也可以吃到完整的羊臉,而超市賣的一般都把眼睛等去掉了,敢嘗試的人也可以試試看,價錢也不貴喔!


3.Lakkris甘草糖:北歐人的最愛!不過對於亞洲人來說,相當難以入口阿!另外每週六是冰島的「全國糖果日」,超市所有的秤重糖果跟巧克力都是5折優惠喔!我在一家超市買了這個糖,一開始我還想說沒有包裝之類的,問店員他叫我直接用手拿就好,感覺回到了小時候去柑仔店買糖果的感覺,只是環境好多了,不過我同行連香菜都不吃的Sophie,吃了一口就吐出來了,我自己還可以接受拉,只是我覺得好鹹....最後剩下一小段我還是丟掉了 Orz..


4.黑死酒 - Brennivin,這是冰島的特色酒由馬鈴薯發酵製成的烈酒,酒精濃度37.5%,Brennivin直翻舊是burning wine(持續翻騰的酒),這通常都是SHOT的方式飲用,搭配的下酒菜是鯊魚肉,不過這東西超市買不到,得跑去酒類專賣店Vínbúðin或是機場免稅店買,但是真的建議要買去機場買,因為他們酒類的稅很重,機場買幾乎可以半價,不過很可惜的500ml的都是塑膠瓶,一公升的才是玻璃瓶


5.馬肉 - 馬肉其實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吃馬肉,只是台灣人不太習慣而已,我在日本吃過一次馬肉麵,吃起來還蠻像牛肉麵的,還蠻好吃的,而歐洲之前也有爆發有不肖商人用馬肉混充牛肉的案件,不過我在冰島倒是沒有在餐廳看到馬肉,超市一堆肉我就不知道了。


歐若拉女神 - 極光與天氣:
什麼是歐若拉?就是極光的英文Aurora,北極光的話叫做「Northern Light」,冰島靠近北極,看到的就是北極光拉。

在冰島看到極光的先決條件絕對不是KP值,是天氣,只要天空沒有雲的晚上,歡迎到戶外看看有沒有北極光,所以說,一般來說冬季看到北極光的機率會比較高,因為冬季的黑夜相當的長阿...

既然看到極光最重要的因素是有沒有雲的屏蔽,有個看到極光的好機會,就是當你比雲高的時候,也就是搭飛機進入冰島的時候,所以如果你搭乘的是夜間的班機,選位的時候選靠右邊的窗戶,你就有機會看到及光摟!(冰島航空選位居然免費,真是太棒了!)如果真的沒看到極光,冰島航空還是很貼心的幫你準備了人工極光 XD


另外也有很多的APP有提供極光等相關資訊,例如:Northern Eye、Aurora Notifier、Aurora Forecast,另外在這個網站還可以申請免費的E-mail服務,我現在就天天都可以收到最新的KP預測資訊,另外,前面說過,看不看的到極光,最重要的資訊就是雲的狀態,要怎麼知道雲的狀態呢?可以觀看冰島的氣象局網站,右上角是現在的KP值,中間大地圖就是冰島的雲圖,然後綠色的部分呢,就是雲,越深綠雲層越厚,所以聽過一些追極光的前輩,他們就是冬天到冰島,然後看著雲圖,哪裡沒有雲,就往哪裡去,可以一夜開個幾百公里就為了看到極光......

另外,看天氣預測的APP推薦冰島氣象局App - Veður,會根據所在地或者是直接點地圖,就可以看到之後每小時的天氣預測跟之後幾天的天氣預測,我覺得還算蠻準的。

------
2017.02.06更新:
如果你去冰島的最大目的是看到極光?那麼建議你可以去加拿大等其他地方看極光,因為冰島的年覆雲率高達9成,有雲的話當然要看到極光就沒那麼容易,就跟有雲就看不到星星一樣,點這裡可以選擇冰島的一些地點,基本上我全部點了,覆雲率最低大概也都是89%,但是冰島天氣有另外一項特點,那就是天氣的變化很快!可能整晚烏雲密佈,可是突然就給你萬里無雲的一小時(或更短),總之,冰島人常說: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just wait for 5 minutes.
------


緊急救援:
在冰島發生的傷亡意外中,絕對不是各種Tour,而是車禍,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開車千萬要小心,一般出了事情找警察可以撥打112以外,更建議使用他們的"112 Iceland" APP,因為冰島地廣人稀,有時候要描述你再哪裡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而這個APP還可以同時把你的GPS資訊讓救難人員得知!所以記得安裝一下阿!

這個冰島安全旅遊網站會發佈即時的冰島安全消息,例如天氣狀況或者是道路狀況。

冰島路況網站也可以查看當下各地的天氣、溫度、風速、網路攝影機等等。

最後,這邊附上台灣的外交部聯絡方式,不過冰島沒有駐外人員,是丹麥辦事處那邊負責冰島業務,所以以下附上駐丹麥台北代表處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Denmark
Amaliegade 3, 2F,1256 Copenhagen K, Denmark
電話:(+45) 33935152 傳真:(45) 33932235
急難救助:※急難救助電話專供緊急求助之用(如車禍、搶劫、有關生命安危緊急情況等),非急難重大事件,請勿撥打;一般護照、簽證等事項,請於上班時間以辦公室電話查詢。
行動電話:(+45) 20760466
丹麥境內直撥:20760466
e-mail:contact@taipeioffice.dk
網址:www.taiwanembassy.org/DK
受理領務申請案件時間:週一 ~ 四: 09:00~16:30 ;週五:09:00-16:00

萬一萬一真的很不幸台灣外交人員很沒力,試試看中國的駐冰島大使館的聯絡方式吧!中國駐冰島使館領保與協助電話: +354 893 2688 ,據說他們在國外很愛幫助台灣人?



簽證與保險:
冰島屬於申根區,而台灣對於申根有免簽的優惠,所以大膽的前往冰島吧!不過這邊要注意一件事情,如果你轉機經過其他地方,而行李無法直掛必須領行李再度入境的話,要入境當地記得查詢當地的入關需求喔!例如我們從倫敦過去,就要遵守英國的入關規定,雖然說英國對台灣還是免簽拉!不過這邊還是提醒注意一下。

近年來雖然歐洲海關人員大部分比較清楚台灣是免簽的規定,可是偶而還是會看到有人會搞不清楚台灣跟中國的差異,然後一直被說要簽證,所以可以到以下這個歐盟的官方說明,讓他們海關人員觀看也許會對通關有幫助:
中文 http://eeas.europa.eu/delegations/taiwan/travel_eu/visa/index_zt.htm
短網址:http://goo.gl/n7HNG9

英文 http://eeas.europa.eu/delegations/taiwan/travel_eu/visa/index_en.htm
短網址:http://goo.gl/bXA144

至於保險的部分,在以前申根區還沒有對台灣免簽的時代,要申請申根簽證其中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要同時辦理申根保險,所謂的申根保險就是申根區有要求一些條件的旅遊平安險(絕對不是信用卡贈送的可以達到的程度),雖然說現在台灣申根免簽了,但是還是強力建議大家買個保險,因為歐洲的醫療費相當昂貴,萬一需要醫療服務可是相當嚇人的!例如我這次前往冰島跟倫敦總共16天左右,保險費也才一千出頭,所以真的不要去省這個保險阿!

另外申根保險其實就是一般的旅遊險,但是申根險有特別規定的額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保險公司出的申根險專案,然後狠重要的一點是請他提供英文版的保單(一般申根險專案都會提供),然後記得這份保單隨身攜帶!有時候過海關或者是需要的時候可以拿出來。


如果還有我沒提到的主題,也歡迎大家直接在下面留言板留言或者是到我開的FB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發問喔!我一樣會整理到Blog來方便大家觀看!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臉書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麻煩幫我點兩下旁邊的廣告,如果需要訂房(不懂的也歡迎詢問)也可以點下面的訂房廣告進入Booking.com訂房喔!這樣我會獲得小小的實質鼓勵,謝謝!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