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9.第一次國外訂房使用Booking.com就上手

這次的冰島之旅,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連訂房也是第一次,所以一開始也是各大訂房網站到處看,Hotels.com、Agoda、Booking.com、還有一直在電視打廣告的trivago,真的好多好多網站,一開始整個弄的我頭昏腦脹...

先提一下訂房的時間點好了,我是預計九月中前往冰島,一般來說,5~8月算是冰島旺季,10月~3月算是淡季,四月的初春跟九月的秋天算是交界點吧!

以旺季來說,建議越早訂越好,因為這幾年冰島的旅客人數呈現爆炸性的上升,而且夏天不但天氣比較溫暖,而且白天的時間很長,所以很多人很愛在夏天去冰島旅遊,當然,人一多就會有住宿的問題,

以淡季來說,比較不建議訂好所有的房間,因為你到了冰島之後,冬季天氣不穩定,有時候甚至大雪會封閉道路,所以有可能會無法前往你預定的地方,而且冬季旅客人數直線下滑,所以真的建議到當地再找住宿就好,如果我是冬天去冰島的話,我也會這樣選擇。

最後來說我前往的九月吧!我九月中旬會到冰島,而我所有的房間大概在3月就訂好了,大部分還算好訂,可是一些熱門的地點(例如南岸Vik..冰川附近、Hofn附近)開始有一兩間呈現沒有房間的狀態....,所以如果是這個時候去,所以,大家該什麼時候訂可以自己抓一下

而關於冰島的住宿,還有一些小提醒,可以直接點選[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2-去冰島之前你可能也應該要知道的事情1-食衣住行育樂,有其他的說明

至於要什麼時候前往冰島,那就要看你的目的拉!如果你好想看極光,想一直拍極光,那麼就不要夏天去,因為夏天白天太長,極光只有夜晚才有辦法觀察到,所以選擇夜晚很長的冬天是個好選擇,如果你想要花很多時間遊覽,那就要選夏天拉,因為夏天白天很長,你可以在外面玩到很晚!前提是你體力夠的話,而有些Tour也會跟季節有關,例如冰洞只有在冬天可以看到,有些風景區,只有夏天有開放,總之,可以看看Tour公司,他們都會有寫營運時間。

決定好時間之後就準備來訂房了,那我冰島要環島,那我要怎麼訂房要訂哪裡呢?這就要看你行程而定了,我的步驟是這樣,訂好機票之後,開始研究行程,或者是有什麼Tour要參加的,大概知道每天開車要跑多遠,決定好住的城鎮,然後再從訂房網站的地圖去找房子。

這邊簡單說一下當初為什麼選擇了Booking.com:當時為了簡化,所以打算在一家訂房網全部搞定就好,這樣訂可能不是訂到最便宜的,不過應該是最省事的,第一次跑這麼遠訂房,有些事情還是保險一點的好。而一開始就看了最有印象的agoda和Booking.com,而Hotels.com感覺知名度相對比較低,所以那時候就直接捨棄,然後又發現agoda顯示的售價,很多都是沒有含稅的,所以最後就直接選擇了Booking.com,而且Booking.com可以看到很多之前旅客的留言,感覺還蠻值得參考的,所以這邊我就直接來介紹我怎麼用booking.com訂冰島的旅館還有我使用Booking.com客服的經驗吧!

連上Booking.com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會發現這種訂房網為了搶市場,基本上中文化服務做的都還不錯,所以會直接導入中文頁面,一開始先來註冊個帳號吧!可以直接使用facebook登入,還蠻方便的,註冊的詳細步驟這邊就不說明了

註冊完回到首頁,先看最上面,可以選擇貨幣跟語言,語言是國旗,貨幣就是你方便的貨幣,不過這邊提醒一下,,如果你點選住宿使用貨幣的話,會發現房間的錢都是用歐元來表示,這代表Booking.com在冰島是用歐元來表示最後價格(而不是冰島克朗),你如果是選擇到當地付款的話,在當地會使用歐元然後轉換成冰島克朗才付費的(也就是刷卡是刷克朗),所以還是會有一些匯差的,根據我們這次的經驗,每一間的匯差都不一樣,有很大的,也有很小的,更有兩家直接幫我們刷歐元!如想要避免多一次匯差,就要選擇線上直接付款,不過這種方法如果要取消訂房會被收費,後面到真正下訂的時候會再說明。


接著開始搜尋吧!填入目的地"冰島"(中英文皆可,也可以寫城鎮名稱),最後按下搜索


一開始會看到很多飯店,你可以直接按照推薦、價錢、評分來排序


另外左邊也有進階篩選,例如預算、空房、星級、優惠、訂房政策等等很多可以規則可以篩選,可是一些小地方不要勾太多,因為這樣你會找不到房間....


另外如果你想確切知道房子是不是在你規劃的地方,或者是你想要住的地方,那麼到篩選的最下面有一個"顯示地圖",可以直接看到旅館的位置


點下去之後,放大到你要的地方,你可以開始看到一些飯店,還有空房狀態(這邊提醒:這邊空房指代表他在訂房網站上面空了,如果你真的看到都滿了的話,可以嘗試上網找到這家飯店的聯絡方式,親自聯絡問問看,有機會還是可以找到房間的)


放大你可以看到更多的房間,紅色的部分就是已經沒有空房了


點下去你要看的房間,你想要看更詳細的狀態,可以點飯店名稱(PS:這間飯店我沒住過也沒研究過,是為了寫教學隨便點的)


點進去之後,可以先看到飯店照片,上面有一排資訊,可供預訂的客房、設施、訂房須知、注意事項和查看所有真實住客評語


先來查看所有真實住客評語,首先可以看到各方面的遊客評比


再來看評語,尤其可以挑台灣人或中國人的留言,這樣可以大致瞭解一下這間房的優缺點,我覺得至少華人在對於房間的喜好度可能比較相同,當然看一些其他國家的評語也是OK的


然後看完設施、訂房須知、注意事項之後,最後我們來選擇房間,一次可以訂多間,然後如果你想看房間照片可以點客房類型,例如這邊是雙人或雙床間,另外提醒一下,其實國外一大床的房型通常比較少。


點下去可以看到類型大概是這樣,不過有些房東很懶,你點進去完全不知道是不是你訂的房間 XD,另外也可以看一下他們的解說


再來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沒有免費取消服務,這個部分就反映在價錢了,你看這樣就差了10歐元了,我因為是第一次訂房,所以一開始很緊張害怕,就決定全部選擇可以免費取消的服務,就當作買個保險,不過如果你覺得你一定會去住,行程不會有任何變化的話,其實也可以直接下訂,這樣可以省不少錢耶!


另外如果遇到這種有"今日超值優惠",就是真的很便宜的可以下訂!因為有時候可能隔天就沒拉!不過之前看過有人遇到過糾紛,那就是飯店本身key錯價格,結果旅客到現場飯店不認那個價格,所以旅客只好先付比較貴的價格,後來回台灣之後旅客跟Booking.com申訴,最後booking.com賠償旅客差額,就此看來,booking.com的服務還算不錯


選完房間之後,右邊會有房價跟數量的總計,點現在就預定


進入之後,左邊可以先看到結帳明細,其中"更多此筆預訂相關資訊"我覺得可以進去看看,可以瞭解一下相關規定,每一間旅館可能都有些許差異喔!


例如這家飯店的條款如下,有免費取消的最後日期、稅的問題以及嬰兒費用事項等


回到右邊,可以看到訂房日期,還有很重要的"現在無需支付任何費用。您將於入住期間付款"


然後開始寫資料吧!


最後如果有什麼特殊要求也可以寫進去,我只有當初第一間飯店有寫說,因為我們班機到的時間是晚上23:30,租車過去可能會比較晚了,先告知他們而已,其他我倒是沒有什麼特殊需求...,寫完繼續就可以了


輸入手機,總之不要亂寫就對了....


然後寫信用卡號碼,當然你可能會有疑問,我又沒有要馬上住房為什麼我要填寫信用卡?其實這在一般訂房都會有這種規則,因為很怕旅客的No Show,也就是沒有取消,可是時間到了旅客人又沒有出現,所以就需要這項保障,基本上填這個不會有什麼問題,有時候有些旅館為了確保信用卡是有用的會刷個一塊錢,但是他不會請款,請放心!當初我就有收到簡訊說國外刷了一塊,一開始我還沒想到是旅館預刷,所以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信用卡公司可以跟你說是什麼時候,那個國家,哪家商店/飯店刷的卡,聽到之後就想起這回事了,所以,放心!最後最後,建議還是點一下"檢視訂房內容",尤其是注意一下免費取消那邊,點下去會顯示最晚取消時間,冰島的部分很多都是一週到一天左右,每家規定不一樣,自己注意一下,不要當天才要取消,被拒絕之後才在那邊鬧 XD


最後按下立即訂房!!


你就會看到訂房明細了!注意看,沒有扣款喔!


然後下面還有很多資料,不用擔心,這些之後你登入帳戶都還可以看的到,而且,系統會發出以下所有訊息到信箱裡面

現在訂好房間了,你要怎麼觀看已經訂房的訊息呢?首先看到最上面有"我的預定"


在左側訂單裡面,可以看到所有預定,有些飯店還可以直接發送訊息給飯店,可以直接使用,記得用旅館當地語言或英文阿!不過有些飯店沒有,就只能點入飯店名稱或者是查看訂單,查詢他們聯絡方式


進去之後左邊是聯絡方式,一般會給住址、GPS、電話、E-mail或傳訊息,如果可以傳訊息算是比較方便的,不過有些飯店只有E-mail聯絡,如果你電腦沒有安裝Outlook等軟體,你點下去會沒有用,此時你就需要在E-maol上面按右鍵,選擇複製E-mail,然後你就獲得這間飯店的E-mail了,另外提醒一下,這個E-mail通常長的很醜,因為訂房網會給你專屬的E-mail跟飯店聯絡,總之那是可以收到的就對了,如果一直沒有回的話,還可以直接尋找Booking.com客服


下面是房間資訊


再來介紹一個蠻好用的,就是"列印訂房確認函",還可以選擇語言,當然也可以直接安裝APP把他存到手機,出門在外,手機當然最方便,可是如果在國外手機掛了就很麻煩了,所以我還是有列印一份出來


你看,這就是訂房確認單了,這樣帶出門也還蠻方便又清楚的


最後,如果真的要取消該怎麼取消呢?一樣從"我的預定" --左側 "訂單" --點入飯店名稱或者是查看訂單,這邊有個取消您的預定


點下去之後會再度確認,而且會列出你的取消費,有些飯店根據不同取消時間有不同取消費用,,我這邊因為選的是免費取消,所以是0元,要取消就按藍色確認取消吧!


然後就會說已經取消,請查看信箱


信箱裡面也會收到一樣的訊息,這樣就取消拉!



這邊來講一下跟客服交手的經驗:
1.之前有個特殊原因,需要取消房間再下訂,所以當下有詢問客服(網頁最下面有"聯繫我們"),如果我取消訂單之後,空房馬上會顯示出來嗎?客服的講法是說會的,不過不保證我可以馬上訂到,因為也許有可能被別人訂走,總之大概瞭解這個狀況。

2.這次我訂了一家旅館,訂好之後過了幾天再度點上去,發現旅館所有日期都寫說:這家旅館現在無法預定,當下想說是不是這旅館倒了還是怎樣阿?心理相當緊張,所以就直接使用"聯繫我們",針對訂單發出問題然後一開始兩三天沒有人回,後來自己不小心忘記這件事情,後來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電話,原來是booking.com的中文客服直接打電話來,說明他們已經聯繫上那家旅館了,旅館的經營沒有問題,只是他們在調整網站上的東西而已,要我放心。說實在接到這電話還真有點嚇到,沒想到會有中文客服直接撥電話給我回答,讓我感覺相當不錯!

3.因為Booking.com有買貴退差價的服務,上次我訂一家旅館,後來我找到其他家疑似比較便宜,所以就線上說別家便宜,結果後來他直接打電話給我(不過我沒接到,電話來源是北京還上海有點忘了),沒接到電話,後來就去看信箱,他有列出來說,別家是不含稅,加稅之後還是比Booking.com貴,所以買貴退差價真的有用。

4.這次行程有一天因為橋樑斷裂導致無法前往住宿地點,跟旅館說明後他說不會收我們錢會取消訂單,後來我信箱就有收到信Booking.com詢問說,我們到底有沒有去住宿?如果沒有去住宿是為什麼呢?填完之後送出也沒有問題,旅館也沒有被收任何費用。

最後有個小提醒:
同一家飯店同個日期跟房間價錢可能會變,例如原本我訂倫敦某旅館,原本價錢假設是200GBP,結果過了一陣子我沒事上去看看,居然變成180GBP,整個便宜起來,還好當下我訂的是免費取消的,所以當下馬上先下訂然後接著取消原本的200GBP,真是賺到了!所以,沒事可以上去看看自己訂的日期有沒有更新的價格!

另外,Booking.com也有提供App,基本上登入之後可以看到所有訂房資訊,還蠻方便的,出門的時候還是用個APP比較好查看資訊摟!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臉書社團: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麻煩幫我點兩下旁邊的廣告,如果需要訂房(不懂的也歡迎詢問)也可以點下面的訂房廣告進入Booking.com訂房喔!這樣我會獲得小小的實質鼓勵,謝謝!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