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2017冰島準備篇]03.冰島租車保險介紹與第三方保險(自負額保險)

租車保險是租車上很重要的一環,租車保險其實也不便宜,很多人也會很糾結說,到底要不要花這些錢去買保險?我的建議是:買吧!花點小錢,以防萬一需要賠償的時候,那個價錢夠你租好幾次車了......
幾個在群組內的經驗是這樣:有朋友底盤傷到,結果要價120000kr的賠償,有聽過玻璃產生裂痕被求償了600歐元......

就一般車行提供的保險,我用我最熟悉的Blue Car Rental來做一些介紹,Blue Car Rental在保險方面,免費附贈了一些保險,內容有:

1. TP(THEFT PROTECTION):汽車竊盜險,不過基本上冰島沒有汽車竊盜這種事情會發生。

2. GP(GRAVEL PROTECTION):冰島砂礪的路段不少,有時候跟車跟太近,砂石會被前車或者是交會的車帶起然後彈向自己的車,嚴重一點會造成玻璃破損(韓國綜藝節目「花漾青春」中,就有遇到這種情形),這項保險就保障了這個部分。

3. SCDW(SUPER COLLISION DAMAGE WAIVER):碰撞意外險,簡單說就是事故,但是違規的行為不保險,例如:酒駕、本身疏失、開車進入水域、輪胎頭燈等損壞、被大風吹壞的車門(這個在前一篇開車注意事項有提過)、還有風沙造成的車輛損壞。

4. CDW( COLLISION DAMAGE WAIVER):原則上包含在上面SCDW內了。


另外還有一個付費保險SAAP(SAND AND ASH PROTECTION,不同車行可能名稱不同):風沙與火山灰保險。因為冰島有時候風很大,甚至會有風暴,這種風暴會把小型的礫石捲上天,所以會造成車體損傷(在2017年三月的冰島之旅,我也遇到了短暫幾秒的沙風暴),所以,強力建議這保險要買!有人因為遇到嚴重的沙塵暴,結果後來維修費要一百多萬ISK,因為他們有保險,只剩下十多萬自負額而已...之前在網路上也有看過風暴的影片,就馬路前面一堆沙塵在飛,靠近的話最好也減速甚至停車,風暴過了再行走....

以下是Blue Car官方的關於SAAP的照片


Blue Car Rental的好處就是送了以上四個保險,還提供SAAP可以買,B-u-t!就是這個But,他們都還有保險的自負額,而不是只要買了全部的保險就全部免費!而且這個自負額有時候還蠻嚇人的....,即使是Reykjavik Rent a Car這家車行的0自負額方案,都還是有暗藏玄機,就是除-外-條-款(所有車行保險都有除外條款)!

基本上大部分的公司,在玻璃破掉、爆胎、底盤受損、車門被風吹壞,都是屬於除外條款,也就是不保,以下就是Blue Car Rental簡略的除外條款說明。

The following damages are however always on the renters responsibility and are not covered by the CDW or the SCDW;
- Negligence
- Damages caused by driving into waters and rivers and when driving off-road.
- Driving while intoxicated
- Damage to tires, headlights, wind-screen and the underside of the car.
- Damage caused by the wind blowing up the door.
- Damage caused by sand and ash storm. (only applies if the renter has not opted for the SAAP insurance).
(Please see full details listed on the backside of rental agreement).


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情況,就會建議購買所謂的"第三方保險(也就是自付額保險)"來幫你保障這一塊(有些違法行為或者是明顯人為因素也是可能拒賠),簡單的說,就是幫你的保險買保險,這個"第三方保險"就可以Cover掉你的自負額摟,但自付額保險不是萬能,例如加錯油的賠償,保險額度也是不夠賠償的,但是對於冰島駕車常見的小碰撞等是可以得到保障的!(爆胎的部分目前仍有疑義,因為保險公司有權要求你出示租車公司開給你的維修收據,但是一般如果在離租車公司太遠的地方,你一定只能找當地的修車廠處理,而無法到租車公司才去維修,是否有其他方法,還需要群友人肉測試了。)

第三方保險,是一般的講法,嚴格說他叫做 自付額保險
叫做第三方是指除了 你 與 車行 這兩方以外的 第三方 保險公司
什麼叫做自付額保險?就是當你與車商之間產生了保險自付額,他才會幫你cover自付額這一塊,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了不買車商的保險,就不會有自付額的產生(那叫做全額)

所以不要以為你買了i car insarance 就無敵了........
因為他也是有上限的(例如之前有群友加錯油,雖然i car有賠,但是上限還是不足以全部cover的)

另外這個跟第三責任險也是不一樣的喔...不要弄混了



*關於i car hire insurance:
1.買標準版的Policy,你買一份保單,同時可以cover一起開同一台車的driver,最多可以cover到9人(但是這個人需要在租車公司的extra driver清單裡面),所以一台車出遊買一份保單即可。
2.買Premiun的升級版Policy,你可以同時附註你住在同一個地址的近親名字,讓他也擁有這份保險,等於說可以同時你在冰島開車,他在美國開車,兩者都擁有保險。
3.因為保險條文多如牛毛,我個人習慣開車的人就去租車、買保險,都用同一個人的名字跟卡片,以免有什麼沒注意到的規則造成保險無效。


目前買第三方保險有兩種形式:
1. Rental Cars這個租車平台,本身就提供了所謂的"全方位防護",他主打你買他的保險,就可以cover所有車商的保險,而且,你可以不用買車行的保險,而且這家公司的理賠速度很快(常聽到一兩週就下來的),也有中文客服,所以是這一兩年來很多去冰島租車的朋友愛用的平台,他們是跟Rentalcover合作的,大家也可以直接找這個平台。

2. 購買車商保險之後再買一般外面的第三方保險,例如World Wide Insurance或者是i car hire insurance,但是從2016年開始,World Wide Insurance對中、港、臺、澳門這四個地區拒保,所以如果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華人朋友,還是可以選擇這一家,而中港台澳的朋友,目前主要就剩下i car hire insurance這一家可以選擇了。(2018.01更新,目前i car hire insurance也不提供亞洲地區的保險了,所以建議上述的 Rentalcover 公司)

以下我就用我自己買過的i car hire insurance簡單做個教學:

-----
首先連上他的網站:https://www.icarhireinsurance.com/
一開始就會看到這個表,選國家、選好你要買一年份的(Annual)還是買天數的、選地區(台灣人只有歐洲可以選)、最後選日期


下一步會跟你說,你要用歐元還是英鎊計價(這是英國公司),你可以自己試算看看哪種划算,然後會列出來年度的費用還有天數的費用,其實一旦天數比較多,你會發現買年度比較便宜,所以就可以改買年度Annual


選好之後他會列出保險內容


接著開始填基本資料


額外的付費保險


第一個是是否需要年度續約、第二個是是否要把資料寄到E-mail、第三個就是你是否看過條款了


最後就刷卡付費就好拉!


然後很快的你的E-mail就會收到保險證拉!我在四月就買好了九月的保險了 Orz...,買這個保險真的蠻簡單的,而且我買了年約,我半年內又去了第二趟的冰島,所以第二趟冰島就不用再次買這個保險,另外也很幸運的,這次我並沒有使用到這個保險,所以無法分享理賠的經過拉!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的秋季旅行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2017冬季旅行
[2017冬季冰島]2017冰島之旅全文
[2017冰島準備篇]01.2017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目錄 (持續撰寫中)


臉書社團
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來自Line群組內朋友的的熱情分享
冰島旅遊研究社Line群組記事本





Booki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