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017冰島準備篇]02.冰島租車注意事項

本篇標籤:租車(公司)選擇取車注意事項還車注意事項意外狀況

亦可參考2016準備篇: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7.冰島自駕注意事項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8.Blue Car Rental租車和I car hire insarance自付額保險(第三方保險)




租車(公司)選擇
到冰島租車是很多人會選擇的交通方式,因為冰島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地方,所以除了首都之外,其他地方只有長途巴士或者是國內航線才可以到達,而且有的地方班次很少,就算你到了某個地方,你沒有車還是沒有地方可以去。

租車公司相當多,沒有哪一家好哪一家不好,大家都說好的你也可能遇到爛事,大家說不好的也許你會有好的體驗,總之,一切都是參考參考,而我自己是選擇了台灣很多人租的Blue Car Rental,建議大家可以在台灣就先上網租好車,依據Blue Car Rental的Cancel Policy,只要租車日期前一週取消,都可以得到100%的退款,當然匯差、手續費之類的就必須自行吸收了,不過也看過有人因為匯差還反而賺了一點!各家租車公司的規定,請自己詳閱他們的政策說明,另外不管哪家租車公司如果你一次租兩台車,則有機會可以要到折扣,可以直接寫信問問租車公司喔!

在這邊我不做任何租車公司的推薦,原因同上,有人遇到不好感受的,其他群友就沒有遇到,我只建議保險要買好買滿!另外記得加保第三方保險,關於保險的部分可以點這裡,至於車行的選擇,就自己上網搜尋看看評價是否自己能夠接受。

此外,租車大家都希望在最低的預算內租到車子,這邊提供一個概念

這邊先跟大家說一下怎麼挑車:
Q1.我需要找四輪傳動的車嗎?價錢高好多?
A:強烈建議四輪傳動,尤其是你會遇到下雪、F道路、或者是砂石路、泥巴路,除非你只走環狀1號道路,那可以租一般2WD就好,而手排的四輪傳動,如果沒有駕駛經驗的話,我覺得還是不要輕易冒險的好(我會開手排車,可是我不敢開四輪傳動手排車...),另外不管是AWD或者是4WD,都是指四輪傳動的車子,另外,前往高地的F路,也不是所有的4WD車款都可以進入,如果有疑慮,請詢問租車公司。

Q2.我要租多大的車?
A:這跟你人數和行李有關,兩個人的話很簡單,怎麼租都不會太不舒服,我第一次前往冰島有五個人,租的車Mitsubishi Outlander,結果我們的行李箱就塞成這樣了,我們總共有3個26吋、2個24吋的行李,加上大家的隨身包包,真的有點擠,這張圖給大家參考,一班車的話建議3~4個人就好,像我們這樣擠五個真的會比較不舒服一點。


Q3.我有六個人,我只打算租7人座的休旅車
A:強烈建議不要,除非你們都是只有包包的背包客,另外請不要妄想多租一個車頂箱(Roof Boxes),然後打算把你的行李箱塞到上面,一來,一般人無法承受把一個20kg的行李箱輕鬆的舉到頭上的車頂箱,二來如果裝的太重,頭重腳輕的狀況下,也許會被強風影響行車安全。車頂箱只適合簡單輕便大體積的物品(圖片來自網路)



取車注意事項
到了冰島取車,如果要一下機場就取車,一般來說有兩種模式:

1.可以搭乘免費機場接駁巴士前往機場旁邊的租車區,不過只有限定以下車行(不清楚的可以發信問問妳的租車公司)


2.不想等或擠巴士也可以步行前往,約10分鐘可以到達,關於自行步行前往租車區,Blue Car Rental也提供了一個影片告訴你怎麼走到他們辦公室,我總結一下:入關之後,一直走到快出機場建築物的地方,然後往左走,會到要搭飛機Check In的地方,然後過了一個Meeting Point,出去機場外面,你就會看到左邊遠遠的可以看到Blue Car Rental的招牌,幾乎所有的租車公司辦公室都在那邊,然後走過去就是了...


3.如果你的租車公司不在機場旁的租車區,那麼就需要請他們來接送了,請務必詳讀租車公司給你的信件,如果到了機場沒有看到租車公司派來接你的人,請務必撥電話提醒他們,因為有時候一忙,真的會忘記!

但是如果你是要先搭巴士到雷克雅維克市區再租車的話,就要選擇市區有租車點的公司,不過一般來說這些租車公司都不在市中心,可能可以跟租車公司聯絡,是否有付費的方式,或者是自行搭計程車、公車之類的前往,還車的時候有些租車公司會開車把你載回市區。

到了取車櫃臺,你可以先準備好你的訂單號碼、國際駕照還有信用卡,有些車行會直接預刷一筆押金,所以如果你的卡片額度比較小的話,可能需要斟酌你的用卡方式,我租的Blue Car他是只有紀錄卡號,沒有過卡,所以我也沒有遇到額度佔用的問題。

另外取車的時候,有可能現場沒有你預定的車款,一般來說都是直接升級車款,請不要過度擔心,但是請注意,4WD一定只能升級也是4WD的車款,如果你預定4WD,卻拿到2WD的車款,請務必跟他們爭取。

而一般取車交車的時候,群組內的Patty協助做了一份check List,這邊給大家參考:

☆建議可全程拍照或錄影

☆加什麼油 (Diesel 柴油 或汽油 )
☆玻璃是否有裂痕
☆車身是否有刮痕. 撞傷
☆內裝是否有破損
☆前後一定要有車牌

☆備胎在哪裡 (是否含工具 / 檢查備胎胎紋)
☆還車時要不要清洗
☆還車時要不要加滿油(如果沒有加滿油可能會有高額代加金額)
☆有無事故單(一般會放在副駕前面的抽屜裡)
☆還車點在哪(有些租車公司租還不同地點)

☆啟動引擎
☆拍油表畫面
☆拍里程畫面(記錄開車里程)
☆胎壓偵測怎麼看?
☆車燈是否都會亮
☆車窗開關是否正常作用
☆音響是否正常 ( ex. 藍芽…. )
☆USB是否可充電


☆如果你是透過Rental Cars租車平台租的車,而且購買了網站的全方位保險,可以不買車行的保險,但是你取車的時候車行還是會跟你推銷,只要拒絕就好了。



還車注意事項

還車的時候,基本上沒有太多要注意的事情,但是如果您的車在旅途中發生碰撞等比較嚴重的問題,務必提早還車,因為這會花一點時間跟車行填單之類的手續。

有此一說:如果你已經買了車行的全部保險,他們檢查車子的時候會相當放鬆,有時候一台車不用幾秒鐘,我自己是保險都買滿,還車一直也都是很順利,但是如果你今天有損壞需要賠償的部分,流程就是先付款,之後再跟你的保險公司(Rental Car的全方位或者是i car insurance)申請理賠,一般來說,Rental Car較為簡單快速,而且有中文服務。


意外狀況

行駛在冰島的道路上,各種意外都聽過(關於冰島自駕注意事項請點這裡),例如有雪地開太快直接衝出道路的、車子加錯油導致拋錨的、停在停車場結果被擦撞的、或者是直接與人開車擦撞,甚至是開車開到破胎的,發生各種意外的時候,建議第一時間先打電話給租車公司,詢問他們建議的解決方式。

而一般如果沒有人員受傷的事件,是不需要請警察來的(隨便等個警察都要一兩小時,警察也沒那麼多時間),如果是與人擦撞,就自行從車子裡拿出事故單跟對方填寫就可以了,以下是事故單照片(請看英文版本的、AB車沒差,重點是中間的狀態,請正確填寫)


如果發生爆胎的時候,請先自行換上備胎,然後可以跟租車公司聯絡,或者是直接詢問當地人哪裡有修車廠可以幫忙維修,然後使用備胎開到修車廠之後再自行付費維修,同樣記得保留單據(千萬不要想說使用備胎跑完剩下的里程,有危險性的)

若有任何事項更新,之後會繼續在這邊更新。




歡迎到這邊觀看我準備的冰島相關資料

2016的秋季旅行
[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00-2016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
[2016冰島之旅]00-2016冰島之旅全文

2017冬季旅行
[2017冬季冰島]2017冰島之旅全文
[2017冰島準備篇]01.2017冰島之旅準備篇全文目錄 (持續撰寫中)


臉書社團
冰島旅遊研究社 - 吉特事件簿,歡迎加入!

來自Line群組內朋友的的熱情分享
冰島旅遊研究社Line群組記事本





Booking.com



1 則留言:

隆昌 提到...

真是太佛心了/請加我的賴ID為chang12022 謝謝!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