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攝影]2004_12_15豐原慈濟宮建醮

其實會把這些照片翻出來,只是因為ED剛好提到義民廟最近辦活動的大神豬,大致提一下這個活動。

豐原慈濟宮,算是台中縣豐原市中古老的廟宇之一,約興建於清朝雍正年間(高中做過鄉土歷史報告),主神祭拜的是媽祖,是豐原人的信仰所在地,豐原人都直稱「媽週ㄍㄧㄥ」(就是媽祖廟拉),隔壁呢,就是豐原比較出名的廟東小吃,為什麼叫做廟東呢?因為他就在媽祖廟的東邊......

2004年,當我還在大學裡鬼混的時候,有次媽媽跟我說,媽祖廟要進行一個20年一次的大拜拜(建礁),我直接問我媽說:「為什麼我都沒印象豐原有這種大拜拜?」媽媽就說:「20年一次,我都沒遇到了你去哪裡遇到。」這樣說來也對,總之當時我就特地跑回家參加這20年難得一次的大拜拜,順便也去為這次活動作個簡單的紀錄。

以下直接看照片吧!(其實照片超多的,這邊選一些有趣的出來) PS:害怕看到一堆祭拜用的牲禮的,不要往下看

這隻大神豬看來有贏過ED那一隻(我不是說ED是大神豬,我是說他噗浪上面那一隻)


除了豬,還有山羊爺爺


這邊是很大的牛伯伯


大家都說豬要咬橘子,你看過咬「旺來」的豬嗎?


好像這種祭典什麼都比大比多!粽子山!(粽子塔?)


好大的老虎!


很多可愛的公仔,應該是麵粉做的




也很多愛攝影的人在這邊到處拍照


超大的祭壇(豐原一共有五座的樣子,年代久遠,我記不清楚了)


另外一個祭壇,這是個太極圖樣,白色的是乾魷魚,黑色的是香菇


這個是旁邊的攤販,這個標題相當有趣!


下午還有看到明華園的採排呢!


晚上表演完,就看到孫翠鳳了!現場看真的超讚!!



夜晚的祭壇




豬屁股


其實我不知道這邊是什麼,我只知道很多人在燒紙錢,數量之大,相當壯觀!






一堆爬很高的攝影人(那個燒紙錢的坑,應該就是這台怪手挖的)


為了好鏡頭,真的很多驚險的動作!


其實對於台灣本土的民俗祭典,我還蠻有興趣的,雖然有很多人會覺得很吵(北管、南管、亂彈等樂曲),有人會覺得很殘忍(例如祭品以及乩童之類的),可是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這是先民在過去的日子,為了使生活可以過的更好而衍生出來的一些宗教上的民俗儀式,換個角度看看,之前高雄世運會的電音三太子、八家將(我覺得八家將超帥!不過這邊不討論那些亂七八糟的非正派的團體)等表演,以及這次台北聽障奧運的神明公仔,其實都在在的顯示出台灣本土文化的特色,很多事情撥開表面後,看到他內在的核心價值,我想,這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去欽佩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