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開箱文]掃瞄器廢物利用之開腸破肚文

今天難得在新竹,睡醒之後就開始整理這個好一陣子沒整裡的房間了(沒有圖),而一開始就是要把上次特地跑回台中豐原家裡帶上來的掃瞄器丟掉,當初為什麼要帶上來呢?又為什麼要丟掉呢?因為當時心理想著:總是會有用到的機會吧!就在某一天我真正想用的時候,發現它已經往生了!泣~所以就一直被我丟在浴室門口好一陣子(為什麼不放其它地方?因為我懶,結果每天都要跨過它 XD),說起來這台掃瞄器的歷史真是悠久阿,這是由大我四歲的姊姊念大學的時候買的,當初真的算便宜,大概才1000台票,轉眼間已經有兩個小朋友看到我會開始叫我大九揪了(舅舅啦!),結果以上都是胡言亂語不是重點!

重點就在於當我準備把它丟了的時候,突然想到,以前我都把廢棄的CD-ROM改成音響了(雖然改完之後也沒有真正拿來聽過XD),那麼廢棄的掃瞄器可以幹什麼?所以就靠著google大神,讓我又找到了DIY的想法......

以下就是開箱文...不!是開腸破肚文的開始!

噹噹噹當~首先就是要來介紹這一檯曆史悠久的陽春級掃瞄器!看它陳舊的外表,可以感受到它經過了歲月的洗禮,家中以前所有的傳統照片,我就是靠著它來完成電子化的!


上面印著大大的ACER,不過後來我在市面上有注意,已經改成BENQ的了,不過除此之外,似乎完全一樣!


型號是S2W 3300V,SCAN TO WEB似乎是當年的slogan吧!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讓我來看看你的...(羞...)


其實就是一個很普通的掃瞄器摟!

把它整個翻過身來......,可以看到它的詳細資料,當然,這個東西也是討厭的MIC,另外這邊也提到了核定的電壓電流為16V、0.9A


不過拿出他的變壓器一看,shit!居然是9V、0.5A的!這樣也能動!他後面是寫假的喔!


看看後面,這邊有一個電源孔以及USB用的資料傳輸孔


另外一邊則是一個卡榫,可以控制掃瞄桿(自己取的,總之就是裡面偵測被掃瞄物的東西)沒在用的時候如果有拿起來不要跑來跑去。


接下來就是要拆解它了!首先當然是先把上蓋翻了!他這邊的設計其實完全沒有螺絲等等之類的,很偷懶的只是用兩根可活動的塑膠柱插到洞裡面,這樣就可以翻開了=.=


後來我實在研究了好一會兒,因為整個翻來翻去都沒看到有螺絲,真是讓我太訝異了,結果憑著在公司開自家產品的經驗,想說這一定也是用卡榫,果真從後面先被我找到,而且用了一點暴力打開了!(那兩個橫的空洞就是卡榫去卡的地方)


同樣的前面翻開也有卡榫


將玻璃罩和本機分開摟!


可以手動移動這個偵測器


從這邊可以看到主要的控制版,左邊是電源跟USB接頭


這個是馬達,透過皮帶來控制掃瞄桿可以跑來跑去!


而且很清楚的,這是模組化的產品,所以他的電源是做成SOCKET的方式,可以直接拔掉!


這邊可以看到馬達帶動皮帶的齒輪


這是另外一端齒輪以及皮帶


先把皮帶拔起來放在旁邊,想把掃瞄桿拿起來,不過似乎被左邊那一隻滑動用的金屬桿壓制住了!我拿不起來!


研究一下這邊,發現他只是一個小機關,而且,一樣不用螺絲就可以拔起來,看來真的電子廠為了COST DOWN,真的在機構上面花不少功夫呢!



整個拆拉!


被拆下來的金屬桿、皮帶還有金屬桿的乘坐台(亂取名字XD),還有,金屬桿真的超級油!超多防鏽油在上面的,我花了好幾張衛生紙才擦乾淨!而且,這根金屬桿相當的重,我還在想可以拿來做什麼利用



我現在把掃瞄桿推出來,找到我這次要的目標物!LED燈管(很細.白色那根)



接著把上面用黏的黑蓋打開!左邊那邊少了一塊,因為我早就拔起來了,那塊是這次DIY最重要的靈魂阿~(因為拔起來了,又不好裝回去,就不裝了XD)


近一點看,可以看到一個疑似鏡頭的東西~


把燈管拆起來了!旁邊放根筆來當比例尺,真的很細!


接下來把掃瞄桿整個翻過來,可以看到PBC版,還有特別的兩面鏡子


以及這個有點硬可是又薄如紙的排線!而且根據線路來看,這個排線還可以提供燈管所需的電源呢!


一開始我以為這個排線是跟電腦的IDE排線一樣,尾端會有一個藍色的頭,所以我用力的拔,發現他是銲死的,後來我改直接拉了排線,就發現這個了!


原來這個排線上面就有金屬接頭,可以直接插進去阿!


接下來這一塊我猜就是控制鏡頭的主要控制的modual了吧!


他上面用了六角螺絲(難得看到螺絲),可是我手邊沒有工具,只好利用斜口鉗硬把他夾住轉開!


拆下來就長這樣了


翻面之後可以看到接受排線的那端SOCKET


仔細看一下左下角,這邊有兩條已經被剪斷的電線,其實它是用來供電給燈管的,我在測試的時候已經先剪開了


接下來就是螺絲最多的地方-主要的PBC(好拉我知道看不到螺絲拉,因為我已經轉下來了)


翻過來後可以看到一些IC還有電子元件(突然覺得念電子也不錯,看到這些應該會懂更多XD),


這邊接著排線的另外一端


把他直立起來看


認識一下上面的晶片,首先是ALi的(我也只聽過這個XD)


接下來這兩塊我就跟它完全不熟了,聽都沒聽過 XD



再來一個大合照!


接下來重點終於來了!!!(什麼!現在才是重點=.=),首先記得這個被剪斷的電線嗎?他連接著最重要的部分呢!


噹噹噹當!!靈魂現身!可以比較一下,原本電線那邊有一條黑的一條褐色的,剛好就跟旁邊這塊褐色的PBC版上面黑色褐色的線一樣,不過我已經把他接到變壓器上面了!而另外可以看到兩條白色的電線,他其實就是燈管的電源線,其實一開始我直接把電源接在這兩條白線上面,用充電電池來玩,只是我發現他都不理我,後來在仔細看一次網路上國外的教學,我才知道原來要把這一塊版子拿出來,我猜這一塊版子應該有簡單的變壓功能吧,當然這要請對於電子零件比較熟悉的人來解答!


最後的整個完成圖如下!


接下來最緊張刺激的要開始了,首先我已經將變壓器接上插頭


將褐色線黏在電源的外頭,心裡想著,印象中正負電是在這個圓頭的內外兩側,所以說如果所有的東西都沒有壞的話,只要我把黑色的電線插到電源的內部,那麼應該就會亮摟?!


插進去!亮了!!!!!!


真的亮了!


把相機快門縮短,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粗(本來也就只有原子筆蕊的粗細而以)


將燈都關掉來一個長時間15秒曝光!(桌子沒擦乾淨,好多髒東西XD)


說實在,拿來當檯燈還勉強夠用呢!只不過,我目前完全想不到我要把他用在哪裡,目前指想到看能不能用電池接起來然後可以當野外燈光,不過目前我還不知道要多少伏特才推的動,因為變壓器是9V的,我已經試過單一個充電電池(3V左右)以及手機充電器(5V)都無法推動,而手邊電線又不夠無法進行電池串聯的實驗,本來想改天帶去公司試試看那堆12V..1A的變壓器好了,可是又要擔心不知道會不會燒掉=.=,哪天真的太閒在去電料行買個電池併聯器好了XD,(其實我目前止想到可以裝在電腦機殼裡面耍台......,更台一點可以去機車精品店買一個閃爍器XD)

其實網路上的作法還提供很多建議,不過那的確要有些工具跟電子的底子,首先他將控制燈管的PBC版放在一個類似電話延長盒的塑膠盒子裡,然後把電源接成有開關的,然後再把電源跟PBC銲起來,然後燈管方面他還用了一條塑膠透明軟管來保護(不然這麼細很容易斷呢!)。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的開腸破肚+廢物利用DIY文~謝謝收看!




同場加映....我參考的影片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超敢的...= ="

無。所蔚 提到...

那個...版主,我之前買了型號S2W 4300V,跟你的同款掃描器後才發現,它沒附變壓器,不知道你的變壓器是不是可以賣我呢?因為我上網找它原本型號的變壓器都找不到單賣的....謝謝

吉特事件簿 提到...

這個東西好像賣也不太方便,而且這個東西的話,一般來講,只要他伏特數是9V的,安培數超過0.5A也沒關係,比較不確定的是插頭的口徑,而外面電子用品店可能會有相關的轉接頭之類的,可以去看看!

無。所蔚 提到...

哈,插頭的口徑的確是比較麻煩的,總不能抱著掃描機去試插頭,不過我比較想問的是,你當時使用9v掃描器是能夠正常使用就對了?很怕買了結果不會動= ="

吉特事件簿 提到...

會阿~這是一組的..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